網頁

2013年1月26日 星期六

淨空法師:我們看這句佛號要看跟空氣一樣



 


三寶大家都懂得,三寶是一切佛法的祕要,知道的人不多。為什麼說它是祕要?佛門有一句諺語說,哪一法不是佛法!佛法兩個字怎麼講,先要把這個搞清楚,法就是萬法,就是一切法,佛是覺的意思,對於一切法真正覺悟、真正明瞭,這就叫佛法。所以一切法不出佛法僧,這三樁事情就把一切法統一起來了。


 


佛是一切諸佛之所證,一切諸佛之所覺,所證所覺的就是這個法。所謂眾生,眾生對這個法他迷,他不覺,於一切法迷而不覺,這叫眾生。佛法就是幫助一切眾生轉迷為覺,幫助一切眾生覺了一切諸法的真相,這就叫佛法。誰在幹?僧在幹,僧是修學佛法的人。僧這個字,現在人都把它看作出家人,其實那是不圓滿的,僧包括在家、出家,只要是學佛的都叫做僧。李炳南老居士自己稱僧。還有很多些老居士他稱半僧,他是半個僧,這都是分別執著還沒了,怎麼是半個僧?哪有半個的道理!他認為僧是出家人,我是半個出家人,頭沒剃,是這個意思。所以僧團,六和僧團,它包括在家居士,包括居士林,包括蓮社,那都叫做僧團。四個人在一塊修行,縱然是你的家庭,家庭有四個人念阿彌陀佛,修六和敬,這個家庭就是僧團。這得懂,不懂不行。所以佛法僧聲,在西方極樂世界,聽到阿彌陀佛的名號,自自然然就生起念佛念法念僧之心。


 


怎麼念?念這句阿彌陀佛全包括了,佛法僧都在其中。一切諸佛如來所證之法,一切諸菩薩所修之法,都沒有離開這句佛號,這句佛號是總綱領、總原則,我們不能不知道,你知道之後才知道這個名號真正不可思議。諸佛如來讚歎名號不可思議,我們只看到這四個字,四個字裡頭深奧的意義我們不懂。為什麼?如果你真的懂,你就會真的幹,你一天到晚念阿彌陀佛,一分一秒都捨不得把它放過。為什麼?這是無量無邊無盡的功德祕藏,你念一聲就是真修,這還得了!世間沒有比這個再寶貴的。


 


我們看這句佛號要看跟空氣一樣,不能一分鐘不呼吸空氣,不能一分鐘不念阿彌陀佛。念阿彌陀佛是世界上最有福報的人、最有智慧的人,諸佛尊敬、讚歎,能不幹嗎?我們今天在這個世間的使命沒有別的,就這麼一樁事情,把阿彌陀佛名號功德講清楚、講明白、講透徹,讓大家都知道,只有這麼一樁事情。我們有這種心為正法服務,為一切眾生服務,所有服務項目裡面這是第一個項目,最重要的一個項目,可惜很多人不知道,把它疏忽了。


 


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第三0四集)  2012/4/23 淨空法師主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