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月12日 星期六

淨空法師:別人惡意對我,該要如何回應?












allowfullscreen="true">


 


遇到再難的事情,對自己傷害再大的事情,能如如不動,這是忍。不報他怨,別人惡意的毀謗、侮辱、障礙、陷害,沒有報復的心,能夠原諒對方。遇到這些事情,自己認真反省,我有沒有對不起他的地方,為什麼他會以這種行為對待我?有則改之,無則嘉勉,讓我們有個好好反省的機會,這是成長自己。


 


我如果沒有,這就是誤會,也許有人惡意挑撥,這就不必計較,等他慢慢氣消了,他想想你是這樣對待他,他有良心的話,他一定受良心責備。會不會給你道歉?真正有學問、有智慧的人,他會;沒有學問,沒有智慧,那就是愛面子,知道錯了,不能承認,這面子下不來,也要原諒他。他家有喜事,我們聽到也歡喜;他家有困難,我們聽了也會受難過,總都是熟人!幫助他。


 


他還沒轉回來,我們幫助他,他不會接受,找別人去幫助他,不要提我們,好事!到他以後真正明白的時候,那就受感動了。永遠不能用惡意去對人,對待自己的冤親債主都不可以,何況對一般人?這是忍辱成就功德。


 


恭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第二九八集) 


 2012/4/18 淨空法師主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