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月22日 星期二

淨空法師:把假的東西放心上幹什麼?


 


真正了解宇宙萬法的真相。這個真相科學家知道,還不曉得從哪來的。佛經上告訴我們,它的來源是一念不覺而有無明。一念不覺沒有原因,是突然的。


 


這個問題,楞嚴會上富樓那尊者向世尊請教,無始無明怎麼起來?實際上名相已經說清楚,我們是太粗心、太大意,名相上講無始無明,無始,沒有開始,這不就答案解釋出來了!這個無明是有的,無明沒有開始。可是你沒有真正了解它,這個無始無明它起作用、它起障礙,你明瞭它之後,什麼障礙都沒有。


 


明瞭無始無明之後,你才曉得真不礙妄,妄也不礙真,真妄可以並存,不相妨礙。妄是什麼?十法界依正莊嚴,一點妨礙都沒有,為什麼?不放在心上。怎樣造成障礙?你把什麼東西都放在心上,這個麻煩大!障礙不是從外來的,是你自作自受。


 


大乘法教我們把障礙丟掉,就是說一切法決定不要放在心上。為什麼?它是假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你把這個東西放在心上,幹什麼?你心上本來沒有,你一定要記住。你記住心裡頭本來沒有,心是空的、心是寂靜的,你就永遠保持空、保持寂靜,那你就是諸佛如來。心裡面放上倫理道德,你是個善人;心裡放上貪瞋痴慢疑,你是個惡人,善人惡人都出不了六道輪迴,全都錯了。


 


無論是善是惡,都別放在心上,難,不容易!念佛有個巧辦法,善惡全放下,只放阿彌陀佛,只把阿彌陀佛請到心裡來,心裡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沒有,這個辦法好!你要記住心裡有善,三善道往生;心裡要有不善,就三惡道往生,六道輪迴無量無邊劫都搞不完,太苦了。這一生有機會遇到淨土,只要我們把那個善跟惡換成阿彌陀佛,把善惡清除、放下,把阿彌陀佛請進來,起心動念、言語造作無一不是阿彌陀佛,這就是決定往生。往生,一生當中決定成佛,你就圓滿了,不要再搞別的,死心塌地抱住一句阿彌陀佛,你就成功了。


 


這個法門,真的如佛所說難信易修。修學非常簡單、非常容易,難就難在信心。世尊在世多次宣講,還不就是為了難信嗎?


 


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第二九八集)  2012/4/18 淨空法師主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