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月2日 星期三

淨空法師:不要計較眼前,眼前所得的是假的












allowfullscreen="true">


 


我們為什麼看別人有高下、有賢愚、有善惡?那是因為我們的心不平等。佛看一切眾生是平等的,所以佛沒有煩惱、沒有業障。平等心是第二層,先得清淨再得平等,平等比清淨高,清淨是阿羅漢的境界,平等是菩薩的境界,菩薩看一切人事物平等的。怎麼看平等?一切人事物都是法性變現的,都是真心所生的,真心平等,生出來的萬物哪有不平等道理!不平等是我們的妄心反應出來的境界,我們不用妄心,我們用真心去看,這個宇宙是平等的。平等光照。


 


意業裡面就是我們的念頭,念頭裡頭有煩惱,繫縛是煩惱,什麼煩惱?分別執著,有執著不清淨,有分別不平等。要曉得,分別執著是虛妄的、是假相,不是真實的;真實的,真實世界是平等的、是清淨的,極樂世界就是清淨平等。


 


千萬不要以為,我心清淨平等,別人對我不是清淨平等,我不是吃虧了嗎?不是上當了嗎?古人有句話也挺有味道,叫吃虧是福。你福要不要?福要,福要又不肯吃虧,福從哪來?那個吃虧真的是福,我們不了解事實真相,為什麼?命裡有的決定是有,命裡沒有的,決定是沒有。命裡有的,你現在得到跟過幾天得到沒有什麼兩樣;我一定要今天得到,這就是強求,緣還不成熟。我們種的菜還沒長大,我一定要吃它,要拔掉,苗也把它吃掉,錯了。再過幾天不就長大成熟了嗎?


 


一定要有耐心、要有智慧去觀察,不要計較眼前,眼前所得的是假的,往後所得到的真的。年輕人享福是假的,老了享福是真的,年輕受一點罪不在乎,有體力,老的時候受罪是真苦。所以中國人把享福放在晚年。外國人顛倒,外國人享福是兒童,天真爛漫,要什麼父母都給他,讓他好好的把一生的快樂在童年全部享光,都享受光了。年輕的時候在社會工作是戰場,是競爭、鬥爭,幹這個;到退休,晚年是墳墓,進老人公寓,坐吃等死,看你的人都沒有。這是西方文化,你想不想要?不想要又拼命學它,這就錯了。


 


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第二八五集)  


淨空法師主講 2012/4/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