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月27日 星期日

淨空法師:修行在哪裡修?


 


修行在哪裡修?念經是不是修行?不是。聽教是不是修行?也不是。每天念佛磕頭是不是修行?也不是。那什麼叫修行?


 


修是修正,行是行為。行為很多、很雜,佛把它歸納為三大類,身、口、意。身,你所造作的這是行為,口的言語是行為,意的起心動念是行為。如果身所造的,口所說的,念頭所想的,都還有自私自利,都還有名聞利養,都還有貪瞋痴慢,這不是修行。我們聽經、研究經教、念佛,要把不善的心行把它念掉,這叫修行。眼見色、耳聞聲動了個念頭,喜歡動了貪心,不喜歡就動瞋恚心,這都是錯誤的行為。怎麼個修法?用這一句名號,貪心才起來,南無阿彌陀佛,把貪心換掉,用這個佛號把貪心換掉;瞋恚心生起來,一聲阿彌陀佛,瞋恚心換掉,這叫真正修行,這叫真正會念。你念這個佛號很管用,把你的煩惱、習氣、業障全念掉了。


 


如果我們念佛、聽經、學教,與我們的煩惱業障不發生關係,這都白念了,這不是修行,是假的,不是真的。你錯誤的念頭、錯誤的言論、錯誤的行為,並沒有修正過來,這樣修學法,修一輩子也沒用,到最後還是要搞六道輪迴。六道輪迴很麻煩!我們還要非常認真的去體會。六道輪迴裡頭冤冤相報,我今天騙人,來生人騙我;我害人,來生有人要害我,沒完沒了,生生世世,苦不堪言。報復不是報復得恰到好處,都是過頭,那你就曉得一世比一世嚴重,一世比一世殘酷。這是事實真相!都搞清楚、都搞明白了,一定要用真實心,說誠實語。我已經想通了,我已經搞明白了,我來生不再搞六道輪迴,我決心到極樂世界去,這個世間統統放下,這才能去得了。


 


我在前面講過,放下從哪裡放起?我告訴大家,從你拿那個手機擱起,先把手機放下,丟掉。這個東西多麻煩,叫你從早到晚你心定不下來。發明手機固然是有一點方便,利少弊多,搞得一個人一生心都定不下來,這是他害的。他可以發明,我可以不用它,這個權自己有,我不用你。學佛人真正要清楚,就是要修清淨心,要修清淨的言語,要修清淨的行為,三業清淨念佛就相應,這才能保證你往生。


 


我們自身修積的這些善根要迴向。迴向是什麼?我把這些自己所修的善根、善業貢獻給別人,自己不能要。自己要了怎麼樣?要了來生的福報,你出不了輪迴,極樂世界去不了,要把你這些善根布施出去,這迴向就是布施。


 


迴向三處,第一個迴向菩提,我不求人天福報,我只求覺悟,菩提是覺悟。第二個迴向眾生,我有福報,希望跟眾生共享,全部都布施給他們,我不要,我到極樂世界去了。第三個迴向實際,那是什麼?迴向真如,迴向給本性,這個好!所造的一切善業,自己一點都不沾染,心地乾乾淨淨。善根都迴向了,那個惡就更不能造,從今之後一切的惡業都不能造。你看善可以造,造了迴向掉,不要念著自己的善,念著自己的善來生人天福報;造作的惡業,那個惡業要不忘掉,還常常想到,來生在三途,地獄、餓鬼、畜生,這三惡道。


 


三惡道從哪裡來的?是我們自己造的這些業變現出來的,它不是真的,就像作夢一樣。這些道理,佛在經典裡面講得非常清楚、非常透徹,不能不知道。佛對眾生的恩德就在此地,佛不能夠保佑人,佛菩薩只能把他自己怎麼斷煩惱的,怎麼消業障的,怎麼證得菩提的,把這些經驗告訴我們,道理告訴我們,方法告訴我們,我們自己學會了要真幹,我們就能跟佛菩薩一樣,成佛、成菩薩。知道了,不肯幹,沒用,等於不知道。這個事實、道理不能不知道。


 


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第三二八集)  2012/5/9 淨空法師主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