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月20日 星期日

淨空法師:適可而止最自在



 


放下都在日常生活當中,我們只要把阿彌陀佛抓住,其他的都放下。日常生活一切適可而止,能吃得飽、穿得暖,有小房子遮蔽風雨足了、夠了,不要再多求,多求是什麼?增長煩惱。一切不求了,這就消業障,這就是破煩惱,你學佛得法喜,那就證明你煩惱習氣大幅度的減輕,要不減輕你的歡喜從哪來?知足常樂要緊。


 


你看一切諸佛,他在後補佛的地位住什麼地方?住兜率天。兜率是什麼意思?兜率是知足,菩薩知足就成佛了。


 


所以我們想想這些地方,統統都要用在日常生活,什麼都要知足,知足常樂。古人講的兩句話知足的人能做到,於人無爭,於世無求,真能做到,你多快樂!不知足的人,有了億萬財富還想發財,苦,他不知足。那個沿門討飯的乞丐他知足,他很快樂。


 


我受戒的時候,我們戒和尚道源法師到過香港,在香港講過經。受戒時候,他告訴我們,他家鄉人是真事,有個乞丐,兒子經商發大財,爸爸在外面討飯,你說他多難看,人家都罵他。派了好多人到處去找,好不容易把他找回來,把他身上換換衣服供養他,讓他過好日子。大概他住了一個月,偷偷的溜出去又去討飯去,人問他為什麼?我自在,受那麼多人照顧,一點都不自在。這在佛法講他得討飯三昧,你看遊山玩水,喜歡到哪玩就到哪玩,晚上睡覺隨便找個地方睡就行,他願意過這種生活,這生活無拘無束得大自在;兒子有錢他的事情,他覺得那受罪。這個人這麼灑脫,可惜沒有學佛,他要學佛決定成就。


 


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第二九0集)  2012/4/13 淨空法師主講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