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月29日 星期二

淨空法師:為什麼業障、煩惱消不掉?


 


阿彌陀佛的福報太大了,所以往生到極樂世界是享阿彌陀佛的福報。阿彌陀佛建立極樂世界,是供養我們大家的,只要你想去,他就會來接引你。要去的條件很簡單,第一個真正相信,第二個真想往生,第三個老實念佛,這一句非常重要。


 


八萬四千法門、無量法門,沒有一個法門不講求斷煩惱、消業障,你才能提升境界。淨土講帶業往生,我們的煩惱、罪業要不要斷、要不要消?還是要。不過阿彌陀佛的方法是太善巧了,太巧妙了,讓你不知不覺煩惱沒有了、罪業沒有了。這是什麼方法?就是念佛。你只要一心專念,不要去想煩惱,也不要去想業障,念久了功夫得力了,煩惱自然沒有了,業障也自然沒有了,這個妙極了!


 


實際上,佛在經典上這個消息早就透給我們,很多人都知道;雖知道,不是很透徹的了解。經上講過,不論是有意無意,念一聲阿彌陀佛,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有這個說法,這是真的。念一聲能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才知道斷煩惱消業障,這個方法第一殊勝,沒有比這個方法更高、更有效、更殊勝的,沒有了。


 


佛在經上講,我們沒有留意,我們自己都感覺得業障很重、煩惱很多,為什麼消不掉?沒有真念,沒認真念,沒有把念佛看得很重,所以你的業障消不掉。如果這句話你真懂、真搞明白了,你能不念佛嗎?我相信念佛這樁事情就分秒必爭,你決定勇猛精進。


 


如果這個世間,有人說念一聲佛號你就能拿到一百塊錢,我想所有的人都念,沒有一個人不念,大家都拼命念,為什麼?有錢。錢不能了生死,不能出三界,這一句阿彌陀佛,那個功德不是錢能夠相比的,它能夠幫助你了生死,幫助你出三界,幫助你得到意想不到的好處。你今天錢再多,你離不開地球,你不能夠遨遊太空,你做不到,到極樂世界全做到了。這一聲佛號,告訴你,全世界的金銀財寶都買不到,你說這個多貴重!大家不肯念。我的比喻不是假的,句句話是真實話。你想想看,一聲佛號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金錢能消得了嗎?把全世界的金錢都給你,你都消不了罪業,你都斷不了煩惱。


 


你如果真正了解佛號功德,我相信你會拼命去念。有沒有人?有人,也許我們同修當中就有,這種人一般都瞧不起。一些阿公阿婆,你看他那個樣子笨笨的,好像什麼都不知道,他一天到晚笑咪咪的,手拿著念珠,就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一天到晚他不停。你跟他講話,他就對你笑,對著你念佛,也不知道聽見沒聽見。一天到晚、一年到頭沒有第二句話,就是一句阿彌陀佛,了不起!這種人往生,告訴你,實報莊嚴土上輩往生,他到極樂世界很快就成佛了。我們人間輕賤他,瞧不起他,正是替他消業障。他沒有把這些事情放在心裡,他心裡只有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沒有。古大德有所謂,這樁事情「唯上智與下愚不移」。這兩種人只要接觸佛就肯定成佛,一個是上上根人,一聞千悟,他真幹;一個就是下愚之人,他什麼都不曉得,告訴一句阿彌陀佛他就念到底,他就沒有第二念。


 


最難辦的是當中這個,上不上、下不下,你說無知,知道的還不少;你說真幹,他就是放不下。這些事實真相我們不能不把它搞清楚。細心去比較,念阿彌陀佛的功德真正不可思議,十方諸佛沒有一尊佛不讚歎;要不是真實功德,如何感得諸佛如來的讚歎?


 


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第三一四集)  2012/4/28 淨空法師主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