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月11日 星期五

淨空法師:六尺巷的由來



 


忍這個字,中國人是從小培養。嬰兒還不會說話,兩個嬰兒放在一起,你擺一塊糖在那裡,兩個人就搶。母親怎麼辦?教小孩忍,那真是忍,小孩要學忍,不准搶,要讓給他;那個母親說,你要讓給他,彼此相讓。到最後怎麼辦?來分,切開一半,一人一半,這是中國人的方法。


 


漸漸長大,開頭最初的時候忍讓,不講爭講讓,漸漸長大,教他學什麼?謙讓,自己要謙虛一點,讓別人。不爭是德行,好好養自己德行,到成年之後服務社會懂得禮讓。你看從忍讓、謙讓、禮讓,讓到底,這個社會哪有不和諧的!你一讓,對方也讓,不讓不好意思。


 


合肥有一個巷子叫六尺巷,這兩家人是爭地,結果有一家就說,我們讓他三尺好了,結果他聽到讓三尺,不好意思,我也讓三尺,所以就變成六尺巷子。這個六尺巷到現在還在,你看互相讓多好,留一條巷道給別人通過,不爭。


 


恭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第二九八集)  


2012/4/18 淨空法師主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