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月16日 星期三

淨空法師:我們不執著不分別,那遇到惡人怎麼辦?


 


智慧從哪裡來的?智慧從不著相來的,這個離相就是不執著相。不是不要相,不是遠離,那你就又搞錯了。所以說即相離相,就在現象當中學什麼?學不執著、學不分別。行嗎?行,真行。


 


那如果有些惡人、壞人來找我們,我們不分別、不執著,他會不會傷害我們事情?不會的。為什麼?他要傷害,佛菩薩、護法神就把他調走了。所以,我們只用一昧真心來待人,我們這個真心念念感動諸佛菩薩,念念感動護法神,他們來照顧,我們不跟一切眾生結冤仇,跟一切眾生結最好的善緣。他縱然是壞人,來搗蛋、來搗亂的,將來護法神把他送到地獄去,我們還要救他。為什麼?他本性本善,他本來是佛,只是一時迷惑做錯了事情,可以原諒。只要他懺悔、只要他認錯,就是好人。我們要用這種心,一個真心,一味真心處事待人接物就對了,這叫真學佛,你真學到了。


 


佛眼睛當中,一切眾生皆是佛菩薩,五逆十惡、毀謗大乘的那個也是佛菩薩。他為什麼幹這個事情?一時糊塗,道理就在此地。那不是他的真心,是他的妄心,他的煩惱習氣在支使他,他做不了主。他決定有回頭的一天,為什麼?他本性本善,他本來是佛。只是回頭有早晚,有些人回頭得快,有些人回頭得慢;再慢,無量劫之後還是會回頭。所以我們要一味真誠、慈悲、清淨、平等心來待人接物。無論幹什麼壞事都不要放在心上,我們心上不收這些負面的記憶。不但連負面的我們不收,正面的也不收,因為正面的記憶我們要是不放下,將來三善道受報。是不錯,三善道,最大的福報做帝王,再大的做天王。帝王、天王有沒有過失?還是有。唐太宗是個好皇帝,也有過失,造地獄罪,還是要到地獄受報。所以要覺悟,覺悟什麼?覺悟這種果報不受,我做天大的好事我也不想生天,這就對了。我們到哪裡去?我們到佛國土去,哪裡有佛我們到哪裡去。天上沒佛,我們不去,二十八層天都沒有佛。有佛國土裡面我們自己才成得了佛,沒佛國土只是享福,成不了佛,不能破迷開悟。我們明白這個道理,佛就沒有白學。


 


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第二八九集)  2012/4/13 淨空法師主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