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月19日 星期六

淨空法師:溫良恭儉讓,才能成就大學問


 


《論語》孔老夫子有一句話說,「如有周公之才之美」,如是比喻,假如有一個人,這個人才華跟周公一樣。周公是聖人,是孔老夫子一生心目當中最佩服的一個聖人,周文王的兒子,周武王的弟弟,大聖。他說「使驕且吝,其餘則不足觀也」,這個人好,很好,可是怎麼樣?傲慢,一傲慢就完了,就是假的不是真的。


 


中國古人有一句諺語說,「學問深時意氣平」,愈是有學問的人、真學問的人愈謙虛,愈恭敬,哪有傲慢的!傲慢是假的,不是真的。孔老夫子一生,你看學生對他批評五個字,溫良恭儉讓,夫子之為人溫和、善良、恭敬、節儉、禮讓,沒有傲慢,決定沒有心浮氣躁,我們得學這點。現在自己有一點成就,就很了不起,這怎麼行?這不可以。活到老,學到老,學不了,跟古人比差很遠,怎麼能不學?


 


所以我們要鼓勵年輕人學習,還得要鼓勵年輕人要用真誠心學習,要敬祖宗,要愛祖宗,要敬聖賢,向聖賢學習。決定不能批評,你批評說它這個不對、那個不對,說不定那個不對裡頭,是最高的東西在裡頭,我們肉眼凡夫看不出來,你學上個二十年、三十年再一看就明白了。你現在程度不夠,到那個時候看出來,那不後悔嗎?你看那個時候批評人、冤枉人,那個罪多重。古人教面面都想到了,遇到我們看不懂的地方,古人教什麼?存疑,打個問號,不要批評。這個地方我有懷疑,我再好好的努力,說不定過幾年這問題解決,明白了,這是正確的態度;一覺得不合適,馬上就批評,這個錯誤的。古人東西留下來兩千多年,多少人看過,如果有問題的早就挑剔去了,還等到我們?我們從這個地方信心就定下來。


 


我們的德行不說別的,古人有貪瞋痴慢比我們淡薄,我們現在這個貪瞋痴慢到極點,這個東西是煩惱,說明古人煩惱比我們輕。煩惱比我們輕,他的智慧就比我們大,煩惱輕智慧長。我們煩惱重,我們智慧沒有,貢高我慢超過古人不曉得多少,這種心態學古人東西難,太難了。古時候人從小就教敬,教孝、教敬、教謙虛、教忍讓,現在人不教,從小教競爭,把人養成一種好勝傲慢,從小培養成這個,跟古人教的恰恰相反,這個事情麻煩。


 


所以我常常回憶,當年見章嘉大師,第一次見面提出問題,他看著我,我看著他,半個鐘點不說話,我不知道原因。現在曉得了,年輕心浮氣躁,提出來是重要問題,老師看著你,一直看到你把那個浮躁的氣平靜下來了,才給你講話,這麼個道理。看了半個鐘點,說了一個字有,我問他有沒有方法?有。有我就豎起耳來馬上聽,又動了,他又不講話,停了六、七分鐘,總要叫我那個心平氣和,浮躁不能有,他才給你講,他不講廢話。那樣講的時候,你真聽進去了,真管用;浮躁不行,現在哪個年輕人不浮躁,那就很難了。這個道理不能不懂,你要不懂,你一生不可能成就,怎麼用功都不會成就。


 


 


一定謙虛、恭敬,孔老夫子五個字常常想著,努力把它做到,溫良恭儉讓,這樣的心態才能成就大學問。


 


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第二九0集)  2012/4/13 淨空法師主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