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12月13日 星期一

淨空法師:社會上從事工作於學佛妨不妨礙?


 


 


你看佛法,《還源觀》上講四德,頭一個隨緣妙用。今天有同學問我,他們還年輕,在社會上還有很多事業,於學佛妨不妨礙?不妨礙。


 


從事工作是隨緣,你要曉得妙用就不妨礙。妙用什麼?不執著就是妙用,執著就不妙了。執著你就會生煩惱,不執著不生煩惱,叫隨緣妙用。


 


妙用是你對於這一切緣,你統統了解,「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你清清楚楚。所以你會樣樣自在,生智慧不生煩惱。他不是知識解決問題,是智慧解決問題,而且結果是皆大歡喜,你說這個多麼圓滿!


 


有智慧的人很明顯的一個現象,他沒有自己,他不為自己的;沒有智慧的人,肯定他有自己。你從這個現象上,你就能很清楚的看出來,這還有我,凡夫,六道凡夫。


 


須陀洹無我了,所以他不墮三惡道。我貪、我瞋、我痴,他有習氣,他不會有現行,就他決定沒有貪瞋痴的行為。偶爾還有貪瞋痴這些念頭,那叫習氣,這不墮三惡道,這要學。


 


你看法藏比丘為度生死,他給我們表演的,首先是為度自己的生死,然後是幫助別人了生死。那談到智慧就一定要學佛,你不學佛哪來的智慧?真正的智慧是佛門,為什麼?教你放下。沒有教你放下的,你就沒有智慧,有知識沒智慧,這是不能不知道的。智慧能貫通一切法,知識不行,這個要知道。


 


所以真幹,想通達世出世間一切法,能不能做到?能做到,智慧就做到,智慧開就做到,智慧不開做不到。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173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