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12月2日 星期四

淨空老和尚:真「精進」,成佛不難;一生不能成就,毛病在懈怠



 


許許多多人為什麼一生不能成就?毛病就是懈怠。如果真能精進,成佛不難。


 


你要曉得,精進這兩個字,精是精純,純一不雜叫精,同時學兩樣不是精,一樣是精,專精;兩樣、三樣不專,你分心了。所以學東西只能學一樣,精,有進無退。


 


所以你不要瞧不起老太婆,你自以為是,老太婆念幾年佛到極樂世界成佛去了,你還在搞六道輪迴,你瞧不起她,你最後還得求她來度你。為什麼?她人家精進,就一句阿彌陀佛,念上個三年她就作佛去了,一句佛號念三年就作佛去了,很多!


 


早年在香港弘法的幾位老法師,諦閑法師的學生倓虛法師,在香港住了很多年,往生在香港;定西法師。倓老給我們講故事,我跟他沒見過面,聽到他的錄音帶,佛七講開示的時候,他講鍋漏匠的故事。鍋漏匠跟他是師兄弟,他們是同一輩分的,都是諦閑法師的學生,鍋漏匠不認識字。說鍋漏匠現在沒人懂,我懂,我看見過,現在沒有做這種生意的。我小時候住在農村,一年總會有個二、三次,挑個擔子補鍋補碗,鍋碗打破了,他能把它補起來還可以使用;現在沒有了,沒有這個行業。非常辛苦,補一個碗、補一個鍋只一、二個銅板,非常辛苦。


 


以後他找到他的小時候的玩伴,就諦閑法師,跟他出家,四十多歲。諦閑法師跟他說,「出家,你沒有念過書,不認識字,這出家五堂功課你都學不會。」人笨,沒智慧,結果賴著非出家不可,諦老跟他談條件:你能夠聽我的,我可以接受。「沒問題,你說什麼我都聽你的。」真聽話,他的成功祕訣是老實、聽話、真幹,三年!諦老給他剃度,送到寧波鄉下一個小廟,破廟沒人住的,找這麼個地方叫他住,他一個人住。教他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你就念這六個字,念累了你就休息,休息好了你就接著念,不分晝夜。」這個好,沒壓力,念累了就休息,休息好了接著念,三年,預知時至,沒有生病,站著往生的。那鄉下也有幾個人照顧他的,幾個老太婆照顧他的,看到他站在那裡死了,鄉下人沒見過,人怎麼會站著死的?趕緊派人到觀宗寺去報信,就去報告諦閑法師,諦閑法師是他師父,報告他。諦閑法師趕回來,那個時候走路沒交通工具,走去一天,走回來一天,三天,他死了在那裡站三天。諦閑法師給他辦後事,讚歎他,佩服,「你的成就,現在這個世間許多名山方丈住持、弘法利生的大法師,跟你相比差遠了,都比不上你。」你去作佛去了,人家能不能往生還沒把握。那個人誰瞧得起?他怎麼成就?精進,就抓著這兩個字。


 


我早年在台灣,四十多年前,在佛光山教書,我在那裡教了十個月,遇到山上有個長工,常年在山上做工的工人,因為它的建築是幾十年來都不斷,天天都有建築工程。有一天晚上月光非常好,它那個山上有個小池塘,我們在小池塘旁邊,大概有十幾個同學在那裡談佛法。這個工人看到,走到我們圈子裡來也坐下了,他給我們講故事,真的,不是假的。是他的鄰居一個老太婆,去年,那個時候一年,去年念佛往生站著走的,就念三年。老太婆非常慈悲,人非常好,佛法也不太懂,她拜神、菩薩,什麼都拜,她也不知道,什麼都拜。他說三年前娶了個媳婦,媳婦懂得佛法,勸她老人家不要亂拜,不要到外面去拜,家裡面設個佛堂供西方三聖,專念阿彌陀佛,專拜阿彌陀佛。


 


這個老人有善根,聽話,她就真這麼幹,你看在家裡念了三年阿彌陀佛。往生的那一天晚上走的,吃晚飯的時候,兒子媳婦非常孝順,跟她兒媳婦講,不要等她吃晚飯,她說她去洗個澡。可是兒子媳婦還是等她,等了很久沒出來,奇怪,今天洗澡怎麼洗那麼久?去看看真的洗了澡,再叫她沒人答應,最後看到她站在小佛堂面對著佛像,穿著海青拿著念珠,喊她的時候不答應,看了,她走了,站著走的。這個工人告訴我們:念佛不得了!真的,不是假的,你們都要好好的念佛。換那工人替我們上了一課,我們永遠不會忘記,這鄰居親眼看見的,一點不假。前幾年我在高雄,我還問問有沒有同學知道這個事情?有,還有幾個人對這個事情很清楚。你看精進三年到極樂世界作佛去了,不跟你們玩了,你們這裡不好玩,到極樂世界去了。


 


你只要把這兩個字抓到,哪有不成就的道理!所以一切功夫不能成就,都在懈怠。


 


淨大大經解演義 第175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