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12月17日 星期五

淨空法師:遇到最討厭的人,如何解開心結?


 


修行怎麼修法,尤其最討厭的人?


 


早年我在台灣、在美國的時候,有些同修來找我問這個問題,怎麼修法?我告訴他,把你最討厭的人、最不喜歡的人,給他供一個長生牌位,你家裡不是有佛像嗎?就供在佛像旁邊,每天拜佛拜完之後向他拜三拜,化解掉。有些人真做,有,有效,輕很多了。


 


有些人拜了二、三年,還是一提起心裡就不高興,我怎麼辦?我說:你功夫還不夠,繼續認真去拜。


 


冤家宜解不宜結,對待一切眾生要存恭敬心,要存感恩的心,為什麼要感恩?一切眾生時時刻刻都在提醒我們,提醒我們什麼?提醒我們因果教育,他在表演。你看,他造善,他得了善報;他造惡,他得了惡報,這就是在我們眼前表演給我們看,「因果報應,絲毫不爽」。這對我們是有大恩大德,我總算是看清楚、看明白了。


 


真正明瞭之後,你決定是斷惡修善,你有智慧了。斷惡修善,都沒有分別執著,這就高了,這是菩薩。斷惡不著斷惡的相,修善不著修善的相,這就是普通所謂重實質不重形式,相是形式,著重實質,不著相了。不著相是菩薩,著相是凡夫,這個道理不能不懂。


 


   所以你要是細心去觀察,一切時、一切處、一切事都在教導我們,我們都在受教育。這什麼教育?這是佛教育,這是菩薩教育,善財童子五十三參就是教這個,你真的學到,你真的覺悟了。


 


   真明白之後,你才懂得佛經上所說的一句話,「一切眾生本來是佛」,他們在做種種示現,全是為了教我的。那恭喜你,你這一生很快會成佛,為什麼?你見到佛了。所有一切眾生都是佛,在那裡表演給我看,在那裡教我,他不是用言教,他用身教,怎麼能不感恩!


 


    善財童子之所以一生成就,就這個道理,對一切眾生「戀德禮辭」,戀是感激,他做出種種表演讓我覺悟,對我有恩德,我感激他;禮是對他恭敬;辭,不學他。他作惡,不學他;他行善,學他,不執著,換句話說,一絲毫名利的念頭都沒有。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197集





 


1 則留言:

  1. 妙音 淨光 頂禮2010年12月17日 下午3:27

    尊敬的      華藏 妙音    學長
    各位    學長           
    阿彌陀佛
    對於恩師的再次提醒     讓我們更應警惕自己
    正因無始劫來    我們的造業無量    
    當然   得罪的眾生     也是以無量計
    理所當然    來要債或找碴     一定要想到佛的教誨     隨時警覺  
    千萬不能被   嗔恨   埋怨的習氣矇閉    進而失去理智
    冤家宜解不宜結     一方面還債     一方面驗證自己修學得力多少
    所謂  (不怕念起     只怕覺遲)     如此努力修來的功德
    方不至於  變成有漏之福報   
    願以修學心得          共勉   
    阿彌陀佛
    妙音  淨光         頂禮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