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12月16日 星期四

淨空法師:住彌陀之所住,行彌陀之所行,念彌陀之所念



 



所以這個法門,我們得到這是大歡喜,災難來了不怕,來得及,我們有足夠的時間,決定得生淨土。


 


一個重要的條件,這個世間一切的一切統統放下,沒有一絲毫留戀,這樣你才有感應。如果你還有牽掛,你還有這個事情要交代,那個事情要交代,那你可麻煩大了;統統放下,一刀兩斷沒事,這才行。


 


我活在這個世間,活一天就講一天經,專講《無量壽經》,哪一天走都可以,都自在。不是這樣怎麼行?堅定的信心、堅定的願心,一定要學這三個字,住、行、念,把這三個字要抓緊,真的住彌陀之所住,行彌陀之所行,念彌陀之所念。


 


心要拓開,《還源觀》上告訴我們,「含容空有」,你看那個心量多大,就是我們平常所講的「心包太虛,量周沙界」,遍法界虛空界就是阿彌陀佛,這叫念佛。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沒有一樣不是阿彌陀佛,虛空法界是阿彌陀佛,我們一毛端是阿彌陀佛,一粒塵沙是阿彌陀佛,念佛人一定要跟虛空法界一切眾生、一切人事物融合成一片,就是阿彌陀佛,他怎麼會不往生!往生肯定比瑩珂殊勝、比周廣大殊勝,周廣大沒這個境界。這是我們自己親見的這些事情,這都是菩薩來給我們示現。


 


我們看下面《嘉祥疏》裡面的說法,「《嘉祥疏》曰:去來現在」,這是講三世,去是過去世,來是未來世,現在,「佛佛相念者」,過去、現在、未來佛佛都互相念。「明三世諸佛皆有化眾生之念。光光相照,又智智相照,故云相念也」。


 


這是我們要學的,我們如果不懂得這些道理,有人我是非之見,不能夠包容別人,你怎麼能往生?


 


我們必須跟阿彌陀佛志同道合,以彌陀的心為心,這就住。以彌陀的願為願,我們現在的功課,早課就是念四十八願,那是彌陀之行,這個人怎麼會不往生!這叫真念佛。


 


真正符合大勢至菩薩教給我們,「都攝六根,淨念相繼」,都攝六根就是萬緣放下,你不放下你怎麼能攝得住六根?你現在想這個,一會兒想那個,你沒放下。都攝六根的反面的意思就是萬緣放下,心裡頭、心外面表裡一如,就是一句阿彌陀佛,這一法句,「一即一切,一切即一」,這是道理,我們現在也能夠粗知這些道理。


 


光光相照,用現在的科學來說這就好懂,這個光是什麼?量子力學裡面講的小光子。這是個波動現象,波動現象有光,所以科學家,量子是什麼?小光子,比基本的粒子還小,這是最近才發現的。真的那個光一閃,雖然時間很短,我們現在理解那個一閃光周遍法界,光裡頭有信息,出生無盡、含容空有,無論是物質或者是精神都有三種周遍。這是自性裡頭本來有的,佛經上說法爾如是,這是光光相照。


 


光光相照就是智智相照,自己自性裡頭本具的智慧,跟所有一切諸法,一切如來的智慧,智智相照,這是相念,這是感通。這樣念佛,才是經論祖師大德所說的「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這就真的會念。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144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