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12月19日 星期日

淨空法師:我們念佛數十年往生都沒把握,為何造惡眾生聽到一句佛號就能往生?


 


惡道眾生臨命終時一念、十念都能往生,我們看起來有懷疑,我們這一生學佛學了幾十年,往生都沒把握,為什麼墮落在惡道的眾生聽到一句阿彌陀佛就能往生?這個問題,事實真相我們不能不知道。


 


在惡道裡面,凡是這一類往生的人,肯定過去生中生生世世都是念佛人,善根深厚,也勇猛精進。為什麼會墮惡道?臨命終時一個念頭錯誤了。這個我們能理解,或是情執太深,或是煩惱習氣,一念不覺起了無明,這就墮落三途。


 


墮落三途的因,總不外乎貪瞋痴這三個字,臨終那個時候貪心起來了,你放不下;瞋恚心生起來,有一些對不起你的人、冤枉你的人,懷恨在心,你臨終想到這樁事情;或是愚痴,臨命終的時候迷惑了,這個也很多,現在所謂老人痴呆症,老人痴呆症就是昏迷,是愚痴,這樣的原因他墮三惡道。


 


地藏王菩薩、諸佛如來,這些眾生有感,他能不應嗎?無論是在地獄、是在餓鬼、是在畜生,佛菩薩都會應,有感就來應。這個時候見到佛,聞到佛法,他這一念覺就往生,是這麼個道理。


 


那些人修行的功夫絕不在我們之下,若不是這樣善根深厚,哪有那麼容易?人道、天道遇到佛法都不容易往生,何況是三惡道!我們能夠從這些地方去體會、去理解,就能斷疑生信,就能對於造惡的眾生也能起恭敬心,這一點很重要,不可以嫌棄他,說不定他將來往生成佛在我之先。


 


甚至於我們看到一個蚊蟲、一個螞蟻,別看牠現在是小動物,畜生裡面是低級的,畜生道,說不定牠將來成佛在我之前,我還要靠牠來度我,這都是真話,都是大有可能。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199


 






1 則留言:

  1. 妙音 淨光 頂禮2010年12月20日 下午3:12

    尊敬的       華藏  妙音       學長
                       各位                 學長
                       阿彌陀佛
                       不怕念起      只怕覺遲       常懷恭敬心    面對一切人事物
                       降伏一切習氣     臨終一念     才能較有保障     念佛無礙
                       阿彌陀佛
                       妙音 淨光          頂禮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