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12月27日 星期一

淨空法師:至誠心能感動冤親債主



 


報怨、報仇的,這是我們無法避免的。為什麼?


 


無始劫來我們沒有聞到佛法,也沒有聽到聖賢教誨,你傷害多少眾生?光是飲食就不得了,帳就算不清楚,學佛之後才明白。這些冤親債主我們沒法子迴避,躲不過,生生世世沒完沒了。


 


唯一的方法,要跟他們交涉,跟他們談判,請他們不要障礙我們修行,我成就之後,往生就成佛了,我成佛之後決定來度你們。我們的心誠,他就相信了,至誠能感動這些眾生,他不但不障礙你,他還來做你的護法。


 


我們要在這一生當中決定成功,你就要一定記住大勢至菩薩他老人家精闢的開示,「都攝六根,淨念相繼」,你要真能做到。


 


這兩句話,從前章嘉大師教給我,一個意思,但不是這樣說法。章嘉大師教給我的是看破放下,一心念佛。


 


這個話是很容易懂,可是意思太深。看破是明瞭,明瞭是沒有底限的,了解宇宙人生的真相就看破了。了解真相之後,你自然放下。


 


我們在大乘教裡面這麼多年的薰習,宇宙人生真相是什麼?是假的,不是真的。《金剛經》上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現在科學家給我們做證明,確實沒有一樣東西是真的。這些虛幻不實的東西,你要是執著,要是分別它,這就是製造六道輪迴的因。


 


你明白、曉得了,我們活在這個世間應該像諸佛菩薩一樣,遊戲神通,別當真,全是假的。什麼是真的?這一句阿彌陀佛是真的,西方極樂世界是真的。真的放在心上,假的全部放下。


 


你的冤親債主就會同意你,就會尊敬你,不再找你麻煩了。為什麼?他知道你成佛之後不但度他,你還度無數眾生,他歡喜,不再找麻煩了。就在你這個一念,把心念轉過來就行了。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209集


 




 


2 則留言:

  1. 妙音 淨光 頂禮2010年12月29日 下午1:58

    尊敬的     華藏  妙音      學長
                     各位學長                      阿彌陀佛
                     的確在無量劫的過去    如同師父所說的      傷害的眾生難以計數
                     如果無緣親聞正法    進而瞭解相信因果報應   及時醒悟
                     進而努力斷惡修善    不知還要經歷多少慘痛的教訓    才肯回頭
                     末學     感受良深     只有身歷其境者     方能感同身受    
                     願        與大家共勉
                    阿彌陀佛
                    妙音 淨光          頂禮

    回覆刪除
  2. 感恩淨空老法師 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