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12月26日 星期日

淨空法師:我們在想些什麼,極樂世界的大眾全都知道


 


【我作佛時。所有眾生。生我國者。皆得他心智通。若不悉知億那由他百千佛剎眾生心念者。不取正覺。】


 


這一願我不知道同學們讀了之後有什麼樣的感受,我讀這一願就寒毛直豎。


 


極樂世界有多少眾生?那個數量數不出。


 


我們這個地球上,說人,單單說人,差不多將近六十七億。這個眾生要包括畜生,還包括餓鬼、地獄,還有欲界天人,那這個眾生數量可多了。


 


西方極樂世界凡聖同居土裡只有人天,六道其他的四道都沒有,可是這人天兩道的數字也是無量無邊無數無盡。你想想看,十方諸佛剎土,每一天往生到極樂世界的人有多少?一切諸佛如來都在那個地方替阿彌陀佛招生,都在替阿彌陀佛介紹。去的人多少?每一個人都有他心通,都有能力知道億那由他百千佛剎,包括我們釋迦牟尼佛剎在內,我們眾生起心動念他全知道。


 


這不是小事,不要以為我們起心動念沒人知道。我們中國古人常說,人不能做壞事,不能有不好的念頭,所謂「舉頭三尺有神明」,神明那一點小通,跟極樂世界的人不能比!所以你要曉得,我們起心動念,極樂世界的人全知道,沒有一個不知道,你是真的是假的。


 


所以我們讀了這一願,心裡就要明瞭,不能有一個雜念,一個雜念就是惡念;不能失念,失念就是把阿彌陀佛忘記,那也是惡念。


 


希望我們都能做到像大勢至菩薩的要求一樣,「都攝六根,淨念相繼」,依照這個標準修行的人沒有一個不成就。不但成就,而且成就非常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沒錯,得到阿彌陀佛本願加持,不需要本願加持也生實報莊嚴土,為什麼?這八個字做到了。「都攝六根,淨念相繼」這八個字,這八個字做到那就是明心見性的菩薩,在淨土宗叫理一心不亂。每個宗派名詞不一樣,境界完全相同。


 


「都攝六根」就是我們平常,這是從前李老師常講的收心,凡夫的心,這六根,眼緣色、耳緣聲,這心都往外面跑掉,都攝六根把它收回來。眼從色裡面回頭,耳從音聲裡面回頭,不聽那些了,聽什麼?聽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叫淨念相繼。淨是清淨的淨,沒有懷疑、沒有雜念,這叫清淨,叫淨念;相繼是不間斷,一個接著一個。這叫真會念,這叫念佛。


 


一般人念佛所以功夫不得力,他的念不清淨,他有雜念在裡面,念著阿彌陀佛還胡思亂想,正是古人所講的「口念彌陀心散亂」,他不是一心,他是散亂心;散亂心念佛,這個佛號不得力,所以說「喊破喉嚨也枉然」。


 


佛在經典上要求我們的「一向專念」,你看這部經在「三輩往生」這一品裡面,一向專念,一個方向、一個目標;一個方向,西方極樂世界,一個目標,親近阿彌陀佛,真幹!叫制心一處,無事不辦,我們想辦的這樁事情就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決定成功。


 


如果心裡面還有妄想,還有自私自利、還有名聞利養,這一願要多念幾遍。


 


我們這些煩惱習氣,極樂世界這些大眾沒有一個不知道,大眾都知道,菩薩能不知道嗎?佛能不知道嗎?那我們念佛求生淨土,這個心不真,這個心是假的,不是真的,所以這一生未必能去得成。真的要想去,一定要萬緣放下,不再幹假的,幹真的。對這個世間沒有貪戀,我們的意念才能夠專;還有絲毫貪戀,這就不行,就成了障礙。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2022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