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12月1日 星期三

淨空老和尚:「因戒得定,因定開慧」是一切菩薩成佛證果的祕訣


 


佛教給我們「因戒得定,因定開慧」,這是過去、未來一切菩薩成佛證果的祕訣。他怎麼修成的?因戒得定,因定開慧,所以戒不能不修。


 


我們今天講修戒從哪裡學起?你去受個菩薩戒、受個比丘戒,沒用,那是假的,那是形式、樣子。你要真幹,真幹就要從《弟子規》幹起,《弟子規》是戒律的根本。


 


學佛為什麼用儒做根本?淨業三福第一句講,「孝養父母,奉事師長」,這兩句怎麼做?《弟子規》做到這兩句就圓滿,所以這兩句就落實在《弟子規》;你《弟子規》沒有做到,這兩句是口號,沒有內容。


 


「慈心不殺」落實在《感應篇》,《感應篇》做到,佛這句教誨你就落實了。


 


後面再「修十善業」,所以十善業是建立在《弟子規》跟《感應篇》的基礎上,沒有前面這兩種,十善業你做不到。做不到你不是佛弟子,你自己以為是佛弟子,佛學生名冊裡沒有你,你是假的不是真的;你統統能做到,真佛弟子。


 


所以,戒律不能不持。破戒是什麼?破戒是造業,我這樣說你就更清楚,印象更深,持戒就不造罪業,不持戒就造業,造業的果報在三途,不能不知道。


 


淨大經解演義 第175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