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12月9日 星期四

淨空法師:向自己起心動念、言語造作處去求,那就有願必成。


 


 


一切法不能從心外求,從心外求錯了,佛門講從心外求法叫外道。佛法講外道不是批評人的,什麼叫外道?心外求法。


 


你向世間自在王求法,這就心外求法。你不要去向別人,向自己起心動念、言語造作處去求,那就有願必成。你求佛,就能成佛,你求菩薩,就能成菩薩,你可不能搞錯了。


 


如果你的求是增長貪心,你就到餓鬼道去了,為什麼?你求來的!你要是瞋恚心、傲慢心、嫉妒心,那就地獄現前,也是你自己求得的。


 


什麼樣的心,也就是什麼樣的念頭、什麼樣的行為,它對應的是什麼果報,肯定出現,全是自己求的。


 


法藏想成佛,想建立一個殊勝的國土來成就一切眾生,幫助這些眾生快速成佛,這能做得到嗎?你看自在王佛講得多好,你發的是真心,你確實沒有為自己名聞利養、沒有自私自利,沒有想在這樁事情得一點點便宜,全是為苦難眾生,為業障深重的眾生,你去求,怎麼會不成就?


 


凡是不能成就的,你有私心在,我們一般人說,你有你自己的企圖,有你自己的目的在,夾雜這些,這些是不善的因,那這個善的果報你就很不容易得到。你的心純、思想純、行為純,肯定這個果報現前。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182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