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12月28日 星期二

淨空法師:每日十念淨念相繼,對人人事事真誠恭敬

 


 


我們在日常念佛當中,古人有教導我們十念法,對哪些人講?工作非常繁忙的人,沒有時間做早晚課,那就教他早晚十念。


 


早晨起來,家裡面有佛堂,面向佛堂合掌念十句阿彌陀佛。


 


這裡面最重要的,就是十念當中沒有疑惑、沒有夾雜,這就是真實功德,如法。為什麼?跟第十八願相應,而且自己很清楚的知道,這一念就具足四十八願,這個很重要。如果四十八願都不要了,我只要這一念,那你就錯了。


 


日本有這麼一個法門,叫「本願念佛」,本願就是第十八願,他其他的願都不要了,就這一願,這是錯誤的。我相信日本當年祖師傳這個法不是這個意思,後來愈傳愈訛,傳錯了。


 


念佛的觀念、心態重要!你看科學家教我們應付這個災難,裡頭重要的一句話就是「端正心態」,這句話很重要。如果我們四十八願只要這一願,其他的都不要,我們就錯了,我們的心態發生錯誤。要怎樣端正?這一願具足四十八願,這就對了。要是更好的呢?這一願具足一切諸佛如來度化眾生的無量法門,那就更正確,這是真的,跟經上完全相應的。所以我們不可以抓住這一願,其他都不要了,那你就完全錯了。所以這個心念比什麼都重要。


 


念的時候要真誠、要恭敬,念的時候。如果要真正累積功德,要把這種真誠恭敬心,用在日常生活當中,對自己的生活,對自己真誠恭敬,對人對事對物都要真誠恭敬,你真正是彌陀弟子,阿彌陀佛自然歡喜。


 


如果我只有對阿彌陀佛至誠恭敬,別的算了,不要去理它。阿彌陀佛會嘆氣,說你怎麼樣?糊塗!你還沒有覺悟。覺迷就從這裡分。


 


看一切眾生都是阿彌陀佛,決定正確的,為什麼?阿彌陀佛是自性,你在相上見到性,那就是明心見性,那真的不是假的。在一切萬物上,萬物統統是自性,沒有一樣不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遍法界。所以這個十念有效。


 


我早年住在新加坡的時候,我提倡了一種十念法,到現在還有很多人學習,他們告訴我非常有效果,簡單、不費事,就是十句佛號,念「南無阿彌陀佛」,行,不念,念「阿彌陀佛」,也行,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十句。早晨起來念一次,晚上睡覺之前念一次,就兩次了。三餐吃飯,人家是念供養咒,我們合掌,吃飯的時候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也念十聲阿彌陀佛,你看這一天三次,這就五次了。你工作的時候上班念一次,下班的時候念一次,下午上班下班都念一次,一天九次。一天九次,可不能忘記,到時候你就會念,養成這個習慣,非常管用。時間短,一、兩分鐘就念完,效果非常殊勝。


 


我這個方法從哪裡學來的?從伊斯蘭教學來的。我在新加坡有一次到馬來西亞去講演的時候,馬來西亞是回教國家,早晨起來的時候聽到這些回教徒們在做祈禱,他們是一天五次祈禱,可是他祈禱的時間並不長,大概是五、六分鐘,一天五次,一天都不會缺的,無論在什麼地方,時間一到,他馬上工作放下,他就做祈禱去了。我看了很感動!我們念這個十念的時候,比他更簡單,我們九次比他更多,真的很有效果,很簡單、很容易,確實有效果。這十念十句佛號的時候攝心,把所有妄念放下,你一心去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很好!


 


「乃至十念者,指稱念名號,下至僅得十念者,亦得往生」。我們的十念一天九次,這個十念是用清淨心念。


 


很多人一天念到晚,一天念幾萬聲,他雖念佛,他有雜念、有妄想摻進去,功夫還比不上十念,這個道理要懂。念佛念得很多,古人說的一句話說得好,「口念彌陀心散亂,喊破喉嚨也枉然」,比不上十念淨念相繼,他十念是淨念。淨就是什麼?沒有懷疑,沒有夾雜,這是淨念。


 


十句,一句一句相繼不斷,淨念相繼,我們符合大勢至菩薩的開示,一天九次就很不錯了,這九次是固定的,一次不能缺的。除此之外,你有時間念,那個不是正課,叫閒課,空閒的時候你可以多念,念的時候,最好也是用十念法。


 


印光大師以前教給我們,念佛怎樣攝心?他說念十句。如果十句,你心裡又要記數,要十句的時候,還是分心,那他老人家教給我們,叫「三三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這很容易的,再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最後是念四句,這樣念法,清楚,句句清楚,又不需要用心去記。因為十句,記的時候你還得要用一點心,用心,最好不要用心,清楚。所以我們的十念法,就用印光法師教的,用三三四的方法,不要用心去記,自自然然的,這個方法非常之好。


 


「此乃指其至下者,故云乃至。若能多念,則多多益善矣。」多念好,但是要記住大勢至菩薩的教誨,要「都攝六根,淨念相繼」。都攝六根是我們平常的功夫,換句話叫萬緣放下,都攝六根就是萬緣放下,讓自己時時刻刻保持清淨心、平等心,至少要保持這個。一切時一切處心地都清淨、都平等,用這個心來念佛,句句跟佛相應,佛法裡面講一念相應一念佛,就是這樣的淨念,它才相應。有懷疑,就不相應,有夾雜,不相應了,這非常重要。不懷疑、不夾雜,要有信心。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210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