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12月16日 星期四

淨空法師:念頭一轉,轉業力為願力,即是乘願再來


 


 



你們看《了凡四訓》,了凡先生壽命五十三歲,他接受雲谷禪師的教誨,斷惡修善,改過自新,他也沒求壽命,他七十四歲走的,延長二十一年。他要是像我剛才講的這種大願,為往聖繼絕學,為天下開太平,我相信至少他要活一百歲。


 


他有使命,他活在這個世間,他有方向、他有目標,這個方向目標是利益天下眾生,不是利益自己的。利益自己,那就是有你的命運,你就有一定的壽命;你為天下的眾生,壽命就延長,那不是為你自己。這就是佛法裡面所謂乘願再來。


 


一般乘願是到極樂世界再回來,你這個念頭一轉,不必去,也不用回來,後頭就是願力。我上半輩子是業力,下半輩子是願力,不一樣,念頭一轉就乘願再來,為什麼不幹?


 


我把這些方法、祕訣都告訴大家,原因是我沒有福報,沒有道場,我這一生就孤家寡人一個,閒雲野鶴,到處流浪,居無定所。所以你來找我,我自己都保不了,怎麼能保你?沒有法子,我只能把方法教給你,你依照這個方法去做,肯定成就,真的是萬修萬人去,沒有一個有差錯的。


 


真正發心,真正去幹,那這樣人善,國土就妙,善人多了,這個地球的災難就減少、就化解了。人心不善,都為自私自利,都搞名聞利養,這個災難就決定不能避免。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189集


 


 


1 則留言:

  1. 師父辛苦領進門,修行還需靠個人,個人吃飯個人飽,個人舊業個人了,庭臺樓閣不需羨,方吋之間足夠了,只需一心念彌陀,時間到了就知了.
    往生靠彌陀,自身也需了,若無自力行,他力便難靠,若能真努力,彌陀便易找
    [版主回覆01/08/2011 23:33:38]南無阿彌陀佛
    末學很喜歡您所說的 "只需一心念彌陀"
    重點真是"一心"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