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12月9日 星期四

淨空法師:經典上字字句句意味無窮,為什麼一般人看不出來?


 


經典上字字句句意味無窮,為什麼一般人看不出來?看不出來是對它沒有尊敬心,這一點重要。


 


印光大師說得好,「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在經典上非常明顯,一分誠敬你能看出一分意思,十分誠敬你能看出十分意思,不一樣!


 


為什麼這個經典有這麼奇妙?沒有別的,經典從自性流露出來的。自性什麼都沒有,一法不立,你誠到極處,你就見性,就明心見性,明心見性之後,字字無量義。


 


所以世出世間一切法從恭敬中求,你才能求得到,心浮氣躁求不到,要輕視古人,那更求不到,那你一點緣分都沒有。


 


你要說佛教是宗教、是迷信,佛菩薩來跟你講經說法,你也聽不懂,你也會排斥。這也沒有離開經典上一個總的綱領,「一切法從心想生」,沒離開這個綱領。所以你在佛法裡想得多少東西,不要問別人,問你自己有幾分恭敬心,你就能得幾分,展開經卷就明白了。


 


我們初學佛的時候,特別是初學講經,這老師教我們,上了講台翻開經典,覺得沒有東西好講,參考別人的註解,講這些東西;學的時間久了,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再拿這個經本來講,覺得這裡頭意思就很多;學個五十年、六十年,再來看的時候,這裡頭意思講不完。還是這部經,沒變,為什麼?恭敬心年年在增長,對佛恭敬、對經教恭敬。對自己有恭敬心,對人、對事、對物統統恭敬心都起來了,那怎麼會一樣!這是什麼?跟法性愈來愈貼近。我們中國古人所講的人性本善,跟人性本善愈來愈接近。如果不恭敬,不恭敬與人性本善愈來愈遠,距離愈來愈遠,那你就完全不明瞭。


 


明白這個道理,才曉得世出世間法大根大本就是孝敬。孝養父母,尊敬師長,這個重要。《禮記》一開頭就教敬,「曲禮曰,毋不敬」,普賢菩薩十願第一句話「禮敬諸佛」。你看《禮記》是世間法,《華嚴》是出世間法,世出世間都把禮敬放在第一。淨宗修學指導最高原則是淨業三福,淨業三福不限定是淨土宗,它後面有一句話說得很好,說這個淨業三福是「三世諸佛淨業正因」。那我們就曉得,這三條十一句是十方三世一切菩薩修行到最後成佛總的指導原則,你說這個多重要!


 


第一條前面兩句,「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我們就曉得,這是世出世間一切善法的大根大本。如果一個人不懂得孝親尊師,他所有一切再殊勝的德行都不能夠成立,為什麼?他沒有根本,沒有根!沒有根本就不足以取法,不能給世間眾生做榜樣。有根有本,他任何事業都沒有,值得人效法。我們看《二十四孝》,這裡面有許多孝子,一生當中並沒有什麼事業輝煌的成就,為什麼還把他列入教科書裡教導後人?他有根有本。這個道理我們不能不懂。


 


《禮記》一開端把我們的毛病指出來了,這毛病是通病,我們都有,你要想真正修德,這毛病要除掉。第一個是傲慢,傲慢人人都有,哪個人說我沒有傲慢,那就是他的傲慢。你要沒有傲慢,至少你是阿羅漢,阿羅漢還有傲慢的習氣,傲慢真的斷掉了,還有習氣,你就曉得這個東西難斷。為什麼你有傲慢?傲慢從哪來的?在佛法裡面講,貪瞋痴慢叫俱生煩惱,跟你生命的起源是同時的。換句話說,開始有你那一天,傲慢就跟著來了。


 


這是什麼?八識裡面講的末那識,末那識就是自己。四大煩惱常相隨,末那識第一個我見,這個我見是什麼?我見就是我,有我這個執著、這個念頭。執著什麼是我?執著阿賴耶見相的一分,阿賴耶的見分、相分是整個宇宙,整個宇宙裡的一分。


 


佛在經教裡面把阿賴耶比喻成一個大海,我們這個小水泡是什麼?就是大海裡的小水泡,執著這個小水泡是我,那個小水泡不是我,執著一分,各人執著一分。什麼時候覺悟,覺悟,水泡破掉了。破掉才曉得大海是自己,沒有破的時候不知道,不知道遍法界虛空界跟自己是一體。所以這個破掉之後,知道遍法界虛空界萬事萬物跟自己是一體,這叫你證得法身,這法身。證得法身是佛,法身菩薩,華嚴初住以上證得,也就是水泡破了,不再執著阿賴耶的一分是我,不再執著,真的是無我。


 


與這個同時起來的,我愛,我愛就是貪;我慢,我慢就是瞋恚,傲慢是瞋恚的一分;我痴。你看看,我愛是貪,我慢是瞋,我痴,貪瞋痴跟我同時發現,末那的四大煩惱常相隨。到你轉識成智,這就沒有了。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185集  





2 則留言:

  1. 妙音 淨光 頂禮2010年12月12日 下午2:57

    尊敬的           華藏  妙音     學長
    各位學長       阿彌陀佛
    末學      聽經多年    今日再度    聽聞師父講解     更增信心    
    一切法於  (恭敬中求)    用謙卑的態度去學習
    用念佛伏住 (傲慢)(自私)(煩惱)(妄念)等等
    只要肯相信     一定做得到      凡事起頭難     伏久了就變得很容易了
    願以學習心得    與大家共勉
    阿彌陀佛
    妙音 淨光        頂禮

    回覆刪除
  2. 感恩 丫彌陀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