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2月10日 星期四

淨空法師:為什麼所有植物、礦物本來都是佛?



 


佛告訴我們「一切眾生本來是佛」,一切眾生包括我們今天講動物、植物、礦物。說包括動物,我們還能夠懂得,講六道輪迴,蚊蟲螞蟻本來也是佛,植物、礦物怎麼是佛?


 


《華嚴經》上雖然有這個說法,出家、在家許多大德都沒有法子解釋。它說「情與無情,同圓種智」。有情是動物,無情就是植物、礦物,這無情的。佛說有情無情,同圓,圓是圓滿,一樣的圓滿,種智是一切種智,一切種智是如來所證得的。


 


我們年輕的時候在佛學院教書,我記得四十多年前,在佛光山的佛學院。有六個老師,裡面有兩位老居士,一個是八十多歲的唐一玄,一個是七十多歲的方倫,資格很老,我們很年輕,我們都稱他為老師,他學佛比我們久,這句話不能解釋。有情成佛,我們就想,含糊籠統,有情成佛了,山河大地也就跟著成佛了,這麼含糊籠統的說一句,不服!


 


到我們晚年,看到一部小經;《大藏經》太多了,沒有人能把它看完。我們看到《菩薩處胎經》,裡面有這麼一段話,佛問彌勒菩薩,說一個普通的凡夫,心裡起個念頭,這個念頭裡面有多少細念,微細的念頭,有幾念?有幾相?有幾識?相就是物質現象,識就是精神現象,心有所念,這是自然現相。


 


彌勒菩薩回答,「一彈指」,一彈指時間很短,「有三十二億百千念」。我們想一想,我們現在是用秒為單位,你們年輕人有體力好的,你一秒鐘能彈幾次?我能彈四次,我相信有比我快的,可以彈到五次。如果再乘上五倍,用現在的話說,一秒鐘一千六百兆,一秒鐘一千六百兆的生滅,這樣的速度變現出的宇宙、萬物、人身,包括我們自己在內,這個現象它是一體的,它分不開。


 


三種現象,一即是三,三即是一,速度太快,沒法子。你說我們現在普通電影,以前不是用這些現代數碼化的,用膠捲的,一秒鐘二十四張。一秒鐘二十四,現在一秒鐘一千六百兆,你怎麼能想像?無法想像。在這樣高的速度之下,所以念頭就變成物質現象。


 


物質不是真的,確實是假的。所以科學家說這個名字,我忘掉,鍾居士也忘掉,我問他,他忘掉了。愛因斯坦的老師,他一生研究原子的,他自己說,根據他一生的研究成果,他說這個世界上根本沒有物質這個東西的存在。物質的本質是什麼?是意念累積連續產生的幻相。


 


物質現象這麼多,為什麼會有這麼多?是振動頻率快慢不相同。頻率愈慢的就變成固體,就非常堅硬,頻率快的它就軟了、鬆了,它變成這樣的東西。完全是頻率不相同,千變萬化是念頭不相同。所以一切法從心想生。


 


佛陀的教育,宗旨不是別的,讓我們回歸自性。回歸自性就是成佛,成佛,回歸自性。自性有無量智慧,有無量德能,就是能力,有無量的相好,相好是我們今天講的福報,永遠取之不盡,用之不竭,這是真的不是假的,只要你能夠回歸。我們今天是迷失了自性,生活過得這麼苦,搞六道輪迴,造業受報,叫冤枉!


 


佛教育肯定一切眾生本來是佛,這個教育終極的目標就是幫助你成佛,換句話說,幫助你恢復無量智慧、無量德能、無量相好,是幫助你幹這個的。


 


中國古聖先賢雖然沒有佛法講得這麼究竟、這麼高、這麼徹底,但是也講得不錯。古人肯定人性本善,「人之初,性本善」。教育的目的?是如何從習性,習性不善,習慣成自然,習性不善,如何從習性回歸到本性,教育成功了。這跟佛的教育理念完全相同。


 


所以湯恩比博士說得好,中國古人心量大,能夠接受異族文化,就是指佛教,佛教從印度傳來的,中國人完全接受,認真學習,依佛為老師。他說佛教文化豐富了中國傳統文化,這是真的不是假的,把中國儒跟道都提升了。


 


你說四書,《大學》裡面開頭,明德,「明明德,親民,止於至善」,你用佛法來解釋,就是明心見性。明德是自性,上面再加個明字,就是我們現在的明德已經不明,所以要恢復明德,明明德。


 


這在佛法講,這是體,像《華嚴經》上講的體相用,明德是體,是自性。它的相?相什麼?相是表現在親民。親民是什麼?一切人跟自己是一家人,要相親相愛。用佛法來解釋,這個民是一個代名詞,是個代表,代表什麼?代表整個宇宙萬事萬物,就是佛法講的情與無情,用這個字來代表,是一體。


 


整個宇宙是個有機體,我們現在才明白,五十年前我們不明白,現在明白了。五十年前我們對這個問題有問題,有問號,疑惑,現在搞透了,得到科學的證明。它的用(作用),作用就是止於至善,止於至善就是大乘教裡面所講的隨緣妙用。《還源觀》上「隨緣妙用」,那就是止於至善。


 


用在日常生活當中,你看看諸佛菩薩生活起居、待人接物、講經教學,顯出這個妙用。如果看我們的社會,《華嚴經》末尾善財五十三參,五十三位都是落實了,都是止於至善,男女老少、各行各業,就在這社會裡面,你都看到了,各行各業,那就止於至善。


 


所以你才曉得妙不可言。不是沒有用處,真正學到了,你才像方東美先生所說的「人生最高的享受」,在佛法裡面講,一生幸福圓滿,你真享受到了。不但這一生幸福圓滿,生生世世幸福圓滿。你知道我從哪來的,清楚,我到哪去清楚,這多自在!永遠離開恐怖、憂慮、煩惱,沒有了。


 


幫助眾生,這佛家常講,幫助有緣眾生。什麼是有緣?他相信,他能接受,他依教奉行,他就能得到這個受用,他就能了解事實真相。明白這些道理,你才曉得這個擊鐘聲它功德的由來,它為什麼有功德。這個地方在講經,在說教,在教學,我們在座的人聽懂了,我們肉眼看不見的眾生很多,在,我們明白了,這點點滴滴的物質,桌椅板凳、這個房子每一粒的微塵,現在科學講每一個原子、每一個電子、每一個小光子,它都在聞法,這都是我們無法想像的,真正不可思議。效果呢?就像《還源觀》上所講的,起心動念、言語造作,「周遍法界,出生無盡,含容空有」,真的一點都不錯。


 


這樣子我們就想到,一切三惡道的眾生聽到鐘聲,他的苦,那個痛苦就暫停。所以寺廟早晚敲幽冥鐘一百零八,道理在此地。如果這個道場真正是修道,天天在修學,那個功德多大!縱然沒有這個鐘聲,也給這些鬼神帶來暫時的止苦,離苦得樂,它有這麼大的好處。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237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