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2月7日 星期一

彌勒所問十念:七者,於一切眾生,起尊重心,除我慢意,謙下言說


 


下面第七,「七者,於一切眾生,起尊重心,除我慢意,謙下言說。」


 


這都是我們應當要學習的。注意到「一切眾生」都要尊重,不要分聖賢、凡夫,不要分這個,也不要分好人、壞人,都不要分,一切法是平等的。


 


在我們今天講,這個人是不是學佛、不學佛,信教不信教?都不要分,不分種族、不分國家、不分信仰、不分貴賤,對於一切人都要起恭敬心,這裡講的是眾生,對一切畜生、蚊蟲螞蟻都要生恭敬心。


 


我們學佛的人養成習慣,看到蚊蟲螞蟻都合掌稱菩薩,牠知不知道?牠知道。你不要以為我們起心動念牠不知道,那你小看牠了,我們起心動念牠完全知道。不但這些動物知道,植物知道,礦物也知道,山河大地也知道。


 


賢首國師《還源觀》裡面告訴我們,無論是我們的精神或者是物質現象,我們身體這肉體,它都在發信息,我們不曉得,山河大地、一切眾生都能收到,而且非常快速。念頭才動,周遍法界,出生無盡,含容空有,這是真的,不是假的。


 


我們起心動念,跟整個宇宙,十法界依正莊嚴,就像網路一樣,全是通的。所以一定要起尊重心,我們要學尊重一切眾生。起尊重,我慢就沒有了,就不會自以為是,表現在外面,自然是謙下,謙虛,不敢居人之上,這是禮。言語、動作都要懂得謙虛、謙卑,謙下是謙卑的意思。


 


我們看佛陀,佛陀處事待人接物謙卑,孔人待人接物謙卑;你看看所有宗教,天主教的《玫瑰經》,頭一段就是講聖母瑪利亞的謙卑,擺在第一條,這都是我們應當要學習的。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211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