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2月11日 星期五

淨空法師:教小朋友背書能讓他保持清淨心


 


民國初年,兒童所讀的這些書,小朋友所寫的文章,我以前手頭上有十一、二本的樣子,民國初年小學生的模範作文,全是文言文。現在大學文學院的學生不但寫不出來,可能有很多都看不懂。當時寫這些文章的小朋友多大年歲?十二歲以下。我不相信我們這一代人的聰明智慧不如前人,我們覺得現在小朋友比從前人聰明很多,為什麼在這方面不如前人?沒學,疏忽了,沒學習,學習肯定超過古人。


 


學習不是難事,從小背書,背書的好處太多了,背書第一個目標是讓小朋友保持清淨心。為什麼?小朋友也會胡思亂想。怎麼叫他不胡思亂想?教他背書,這個方法最好,他每天背書,他就不胡思亂想了。這也能夠幫助他,這是一種方法,背書是個方法,等於修定。背書好像是戒律、方法,目的是讓他得到清淨心,清淨心生智慧,清淨心裡面把自性裡面的德行開發出來了。自性裡頭德行,最重要的是孝敬,世出世間法都從孝敬裡頭流露出來。


 


所以在過去教童子,就是教小朋友,著重在背誦。剛才給諸位說過,背誦真正的目的不是在記憶,那是附帶的,真正的目的就是孟子所說的,「學問之道無他,求其放心而已」。那個放心是什麼?我們佛經上講的三昧,目的在此地。從小就培養他依戒得定,因定開慧。


 


你就曉得古人這個教學的智慧、教學的用心,怎樣把一個人培養成聖賢,培養成佛菩薩。印度人講佛菩薩就是中國人講的聖賢,因為人人皆是聖賢,人人皆是佛菩薩。


 


你要不從小培養,小朋友心也會散亂,也會胡思亂想。所以背誦是一個方法。副作用也很好,讓他記憶古賢先賢的這些語言,幫助他開智慧。不用給他講,他念多了自然就開智慧,古人說過,「讀書千遍,其義自見」。他每天都在背書,一天背十遍,十天就一百遍,百日就一千遍,念到千日他怎麼會不開智慧?千日是三年。這就是說明古人這個紮根教育多好!


 


我們在歷史上去看,古時候考試制度,未成年考中舉人、考中進士的,等於說參加國家高等考試,不少人,十幾歲。考中舉人就有資格做縣市長,知縣、知府,你問他多大年歲?還不到二十歲。唐太宗十六歲做將軍,二十七歲做皇帝,他那種智慧從哪來的?從小培養的。


 


我們千萬不要疏忽戒定慧這三個字,這三個字是寶,無始劫以來,凡夫修成菩薩、修成佛都是走這個路子,我們今天如果說離開戒定慧想能成就,沒這個道理。


 


戒定慧的根,記住,就是孝跟敬,孝順、誠敬。世出世間一切法的大根大本,如果沒有這個根,怎麼培養都非常難成就。好像一個植物一樣,你想培養它,它沒有根;養在花瓶,天天給它換水,它也長不大,它也不能保持很久。


 


這就是說,我們看到芸芸眾生為什麼一生沒成就,原因到底在哪裡?你細細去觀察,問題就出在根上。有孝有敬,五倫才全,五常、四維、八德慢慢就生出來了。這個東西就好像是枝幹,再往上長它就有花果出來。花果是什麼?身修、家齊、國治、天下平,這花果。在佛法裡面的花果是普度眾生,幫助一切眾生破迷開悟,離苦得樂,佛法裡面的成就,佛法裡面的花果。


 


淨土大經解演義 23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