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2月13日 星期日

淨空法師:學習的心態決定成就的多少


 


 


所以學佛最重要的得是要真幹,不真修很難。


 


學習佛法,一個老師,一個教室。我早年在李老師會下,他辦經學班,就是教講經的,學生全是在家人。那個時候我沒有出家,我要出家大概就進不去了,因為他老人家是居士身分,所以學生全是在家人,男女老少都有。這個班一個星期上一堂課,這一堂課三個小時,一個星期一次。


 


我到台中去親近他老人家,剛剛開班,開班一個月,我參加他這個班的時候是第五堂課,前面四堂課我沒有上到。我到台中是去聽他老人家講經的,不敢想學講經,認為這個太難。古人所謂是「錯下一個字轉語,墮五百世野狐身」,這個經說錯了這個因果可麻煩了,不敢。老師是勸我,勸了好幾次,我都沒有答應,我說不敢,現在年歲太輕,學佛太淺,才學了幾年,太淺。最後他說,我們今天上課,你去看看。我說看看可以,參觀一下。我坐到最後一排。


 


這一堂課上完之後,我就跟老師說我可以參加。我看那裡面的學生,一半以上,三分之二,初中程度,小學程度,年歲大的,最大的一個六十歲,她都有孫子了,六十歲。六十歲,小學畢業,我那個時候才三十一歲,我說我還初中畢業,高中念過半年,不比她差,她都能學,我大概沒有問題。我這樣,我是被那個六十歲的林看治老居士啟發的,才發了這個心,就跟他學習。


 


你看三十多個人,這個班兩年,諸位要記住,一個星期上一堂課,一年上四十五堂課,它逢年過節放假,所以兩年總共不到一百堂課,一年四十五個星期,兩年九十個星期。每一個人學習的成績都不一樣,老師同樣教學。為什麼不一樣?


 


關鍵在「誠敬」兩個字,你沒有真誠心、沒有恭敬心,你就學不到。印光大師講得好,一分誠敬,你學到一分,十分誠敬,你學到十分。我到台中去學習,我是外來的,不是台中人,換句話說,不一定哪天他們就叫我走路,所以我的時間非常寶貴,每一堂課我是聚精會神的在學習。


 


我這兩年沒有學完,學了一年三個月,我就離開台中,沒有學完就離開了,還沒有輪到我上台。可是我旁聽,老師教學是私塾教學法,一個一個教的,兩個學生一組,上台講這部經,他講給你聽,你要牢牢的記住,複講,就是複小座這個講法,不能講錯,不能加自己的意思,用這個方法來訓練。學生沒有這個能力,記不住。


 


我在年輕的時候我有兩個長處,我記憶力好,理解力好。大概我聽老師一堂課,我要上台去複講,老師講一個鐘點,我可以講五十五分鐘,把他的話重複出來,我有這個能力。所以我在那個班上就當小老師,同學有了問題、有了難題都來找我。老師教一遍之後,如果你有不懂地方你去問他,老師會打人,打了你、罵了你不給你講。為什麼不給你講?給你講,你下一次就又不留心,反正挨一次打老師還是會講;打了也不講,你就一點辦法都沒有,逼著你非要專心不可。但是他確實又記不住,所以全來問我。


 


我對這些同學幫助可大!他們上台講經,我在底下聽,我心裡想,我要上台複講,比他講得好。但是排順序,上台是排順序,我最後進去的,所以沒有排到我,我就離開了。


 


離開之後,老師告訴大家,講經的時候很感嘆告訴大家,你們跟我十年,什麼都沒有學會,學會的人走了。大家就曉得我走了。所以到台北去找我,老師說你學會了,你學了些什麼?我說老師沒有特別教我,上課大家都在一起,你們都聽到的!他說:為什麼老師說你學會?我說:可能我們學習心態不相同,你們在台中有家,今年學不會不要緊,還有明年,明年學不會還有後年,你們的日子長,我不行,我隨時要走,所以我每一天的時間我抓得很緊,我說這一點,大概老師講的就是這個原因。所謂是一分誠敬一分收穫,十分誠敬十分收穫。


 


 


今天古聖先賢的典籍、經本擺在面前,為什麼我能看到那麼多意思,你看不出來?恭敬心不一樣,心態不相同。這是佛在經上講的,「一切法從心想生」。所以這心態非常重要。


 


恭敬,對佛恭敬,對經典恭敬,然後這個恭敬,對一切人恭敬,對一切事恭敬。不能說我對佛恭敬,對他不恭敬,那是假的,那不是真的。一即一切,一切即一,你才真正能學到。


 


別人對我們不恭敬,應該的,為什麼?他沒有學過,他不懂,他要跟我一樣學懂的時候,他恭敬心生起來了。所以只求我們怎麼對人,別求別人怎麼對我,你才真正能學到東西。


 


這裡頭有樂趣,「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那是孔子境界,不是佛境界。佛菩薩裡面,法喜充滿,常生歡喜心。一天到晚心裡歡喜,你沒有憂慮、沒有煩惱、沒有牽掛、沒有壓力,你身體自然就好,怎麼會生病?


 


世間什麼最快樂?讀書最快樂。展開經本跟大家分享是第一等樂事,每天樂此不疲。我們在香港是因為攝影棚距離住的地方太遠,現在年歲大了,中午一定要休息一個小時,我下午才有精神講經。所以我是很想每天四個小時。我年輕的時候每一天講九個小時,上午三個小時,下午三個小時,晚上三個小時,在美國的時候我一天九個小時。因為美國人很可憐,美國人工作很忙,沒有時間,一個星期只有兩天休息,星期六、星期天,所以他們犧牲一切來聽經。所以一個星期有兩天,我怎麼講法?一天九個鐘點,用這個方法來幫助大家。這是樂事,比什麼都快樂。


 


淨土大經解演義 23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