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2月7日 星期一

彌勒所問十念:二者,於一切眾生,深起悲心

 


 


「二者,於一切眾生,深起悲心,除殘害意。」


 


這就是對一切眾生生起憐憫心,決定沒有傷害他的念頭,他做許許多多造孽的事情、做錯的事情,也不要放在心上。為什麼?他有他的因果,各人造業各人承當,他要受報。我們要再責備他,在良心講過不去,何必!


 


在世法裡頭,學過倫理道德人知道,受什麼?良心責備,那是他的現報。來生有沒有報?當然有,欠命要還人家命,欠債要還錢。所以真正透徹了解因果報應的事實與真相,你就不敢欺負別人,你就不會佔別人便宜了。為什麼?佔不到便宜,要能真佔得到的話,佛也會佔,佔不到,你現在佔了你來生要還。我這一生吃虧,吃虧人家來生要還給我,所以並不吃虧,你哪裡吃虧?會還給你,還還要加利息。所以,害人之心不可有,連害人的心都不能有,怎麼還能有行為!


 


所以,人不能不受教育,為什麼?不受教育,他不曉得這些事實真相,他敢造。到報應現前的時候,後悔來不及,一點辦法都沒有,必須你受的惡報圓滿了,你才能離開惡道,再得人身。得人身,你帶著有惡道的習氣,那個時候你要是遇不到聖賢教育,你很容易被外面不善的環境染污;染污他又造罪了,又去造殺盜淫妄,造這些業,又墮惡道,真可憐!


 


看到這種現象,那個殘害的念頭,責備他、要想懲罰他的念頭你自然消除,你的憐憫心生起來了。


 


為什麼?大乘經裡面講得很清楚,「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人生就像在作夢一樣。可是你造作善不善他真有報,那個果報也是作夢,六道裡頭全是作夢,沒有一樣是真實的。只有菩薩知道,六道凡夫都不知道,不但人不知道,欲界天不知道,色界天、無色界天也不知道,接受釋迦牟尼佛教誨的人知道。接受世尊教誨,就是佛的經教教誨,最重要的是依教奉行,你才真正能得利益;如果不能依教奉行,只在阿賴耶裡頭種佛的善根而已,只種善根,真實的受用你得不到。


 


我們常講,受過倫理道德的教育,人不好意思作惡,知道起個惡念、做一樁壞事這很難為情,感到羞恥,所以羞於作惡;知道因果報應,不敢做。真正把十善業道參透了,惡的念頭不會生了,就放下了。


 


放下,不但惡念,善念也放下,善惡念全都放下,你把十善業道參透了。為什麼?二邊放下是真正的善,他能超越六道。如果你止惡修善,你不能離開三善道,為什麼?你修善業,三善道是你的果報,你出不去。你要是不修善,專造惡的話,三惡道是你受報的地方,你總不出輪迴。出輪迴是善惡二邊都放下,斷惡不著斷惡的相,修善不著修善的相。修善斷惡要做,不要著相,你的清淨心就現前,清淨心就超越六道輪迴。


 


所以,惡是染污,善也是染污,善惡都是染污,不清淨,叫穢土。淨土裡面沒有善惡,就是四聖法界裡頭沒有善惡,這個道理要懂。不著相,做什麼好事不著相,真的好事。


 


現在我們佛門當中,做個好事還要留個名字,我看到很多寺廟,建寺廟,那個柱子上面都刻了名字,什麼人奉獻的,那是什麼?著相。是做了好事,但他著相;著相,他果報在三善道,出不了六道輪迴,往生也有障礙。淨宗是大乘法門,大乘法門你還做這些好事,念念說我做了多少好事,這個東西對你往生就產生障礙。為什麼?那個善要報,極樂世界沒有這個報,要在三善道受報。


 


所以,彌勒菩薩這個十念,我們學了之後很有用處。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211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