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2月7日 星期一

彌勒所問十念:六者,發一切種智心,日日常念,無有廢忘


 


「六者,發一切種智心,日日常念,無有廢忘。」


 


這個心不容易,一切種智是成佛。佛法裡面,就是佛這個字的意思,三種智,三種覺,含有這麼多意思。在中國找不到對應的文字來翻譯,所以翻經的時候造了一個字。


 


中國文字裡頭,你看古時候文字裡頭沒有人字邊的弗,有這個字,這個字的意思是否定的意思。佛法傳到中國來,翻譯的時候就是加了一個人字,這是佛法翻譯新造的字,因為音相同,佛,加個人字。所以翻佛經的時候造了不少新字。


 


佛告訴我們,佛的定義裡頭,智講三種,一切智、道種智、一切種智,這三種。一切智是阿羅漢證得的,道種智是菩薩證得的,一切種智是佛證得的,這就發成佛的心。三種覺,自覺、覺他、覺行圓滿,這三種覺,就覺滿,圓滿了。自覺是阿羅漢,自覺覺他是菩薩,圓滿是佛。所以,佛這個字裡頭三覺三智。發成佛的心。這部經就是發成佛的心,還教我們真正去履行成佛的事,心跟行相應。


 


什麼是真正的一切種智心?念阿彌陀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是一切種智心,也就是大菩提心。日日常念,念阿彌陀佛、想阿彌陀佛,大勢至菩薩告訴我們,「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


 


我們也不要去要求,天天想著佛怎麼還不來,我念這麼久了?那叫打閒岔,那叫做妄念,念佛裡頭夾雜著妄念,佛就不會現前;一個妄念沒有,偶然真的見到佛。見到佛也別歡喜,也別到處宣揚,「你看我的功夫不錯,我見佛了」,別人還沒見到,好像我比別人高一點,這錯了!那不是見佛,那是見魔,他已經把你的正念破壞了。


 


佛現前的時候,你根本不起念頭,這叫正念,這是真的,不是假的,你也不覺得這是稀奇。


 


在傳記裡頭,我們看到慧遠大師,我們淨土宗初祖,第一代祖師。東晉時代在江西廬山建第一個念佛堂,中國第一個念佛堂,東林念佛堂,邀集志同道合一百二十三個人,在那邊專修念佛法門。那時候就一部經,就《無量壽經》,一句佛號,真正做到不夾雜。他老人家往生的時候告訴大家,往生的時候才說,往生之前沒說過,他在念佛的定中見到西方極樂世界,過去有三次,都沒說。告訴大家,今天我又見到了,我要往生了,這才跟大家宣布。這是祖師大德們示現給我們看的,心中真是有定,這是感應。


 


《楞嚴經》上佛教導我們,這些瑞相現前,見到了你完全不理會,是好境界,如果你理會它,你就著相,那就叫魔境界。所以是佛是魔不在外面,在你的心,你心不動是佛,你心動了就是魔。


 


你見到阿彌陀佛、見到西方極樂世界,若無其事,不去想它,不去理它,這是好境界,這就是佛境界;如果你見到很歡喜,到處跟人宣揚我自己功夫不錯,那是魔境界,為什麼?已經把你的清淨心破壞掉了。所以為什麼佛菩薩不現相,道理在此地,現相你受不了,現相對你沒好處,讓你胡思亂想。佛菩薩慈悲,不現相給你看。


 


你真的像慧遠大師那種定功,佛就會現相。你看佛現三次他都不動心,第四次他往生了,才跟大家宣布,這些都是我們應當要學習的。「日日常念,無有廢忘」,這兩句話就是大勢至菩薩所說的「憶佛念佛」。心裡頭常想佛,心裡頭真有佛,口裡頭念佛,心想口念都不能中斷,決定得生。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211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