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2月1日 星期二

淨空法師:一心向道,一生佛菩薩替你安排


 


我們過去無量劫,不是這一生,無量劫當中,跟多少人結這些怨,在財物上的糾紛,你說這種事情多少?悟了之後就明白了,怎麼償還?如何還人家命?如何還人家債?


 


給諸位一句話,有辦法,一句阿彌陀佛全還了。只要你把這句阿彌陀佛念好,命債也還了,錢債也還了;這一句話沒念好,只要你不能往生你還是要還,你在六道裡頭你肯定要去還,要還命、要還債。到極樂世界就不要還了,那些冤親債主他也歡喜,為什麼?你成佛了,那個佛跟我有關係,跟我有緣,他一定得度,這個關係攀上了。


 


過去的緣,有善緣、有惡緣,現在一念佛變成法緣,把無始劫來的善緣、惡緣,統統變成法緣。所有一切經教都有這個功能,但是那個力量最大的是這一句佛號,什麼樣的經法都比不上這一句名號。


 


非常可惜,這句名號沒有人認識,所以叫難信之法。難信易行,真正學習起來是一點都不難,真難信,這是一點都不假。我們對這個搞了真正相信,死心塌地,學佛五十年之後,才真相信,哪有那麼容易?讀經、聽經、教學,五十年之後才真搞清楚、真搞明白,死心塌地,這不是難信之法嗎?想想自己不是中上根,中上根不應該這麼長的時間,十幾、二十年應該就是死心塌地了,所以我們這根自己曉得屬於中下。好在佛菩薩慈悲,把我們壽命給延長了,所以有足夠的時間,這是要感佛恩。


 


如果沒有這麼長的壽命,你怎麼辦?


 


我是特別感恩,因為我自己知道,我自己的壽命很短,四十五歲,那一年害一場病就應該走的。出家也不行,我還有兩個朋友跟我同年,命運相同,都過不了四十五歲,我們三個人心裡有數。我學經教講經,那個時候還沒有完全修淨土,對經教很有興趣天天講經,另外兩個朋友學密。四十五歲那一年,三月第一個走了,法融法師;五月第二個走了,明演法師,好朋友。七月我就生病了,得了一場重感冒,很嚴重,我心裡想這不是病,這是命該死了。所以我也不看醫生,也不吃藥,醫生只能夠醫病不能醫命,我就念佛求生淨土,念一個月佛,一個月過後病好了。


 


所以那一次病好之後這個身命,就是章嘉大師教給我的,你的一生佛菩薩替你安排,叫我一心向道,什麼都不要去想,為什麼?你一生佛菩薩替你安排。如果你要想,我就知道了,如果我要想怎樣,佛菩薩就不替我安排了,樣樣自己安排好累,還是讓佛菩薩辛苦一點,我自在一點好了。所以我這一生有時間就是讀經、講經,這壽命是佛菩薩給的。


 


沒想到還遇到一個證人,這個證人是密宗的甘珠活佛,甘珠爾瓦呼圖克圖這是他的全名,中文翻譯的,是藏傳的一位大德。他也是章嘉大師的學生,大概大我二十歲。有一次偶爾的機會我們碰到了,他告訴我:淨空法師,你過來,我們聊聊。他告訴我,他說:我們在背後都常常在談你。我說:談什麼?他說:你人很聰明,可惜沒有福報又短命。我說:這個話在我面前談可以,不必在背後,我知道,我很清楚,我一點都不忌諱。這活佛告訴我,他說「你這些年來講經弘法功德很大。」那個時候差不多講經十幾年了。他說「你的命全改了。」我說:怎麼改的?他說「你將來的福報很大很大,壽命很長很長。」他告訴我的,他說這真的完全變了,完全變掉了,這他給我作證。很可惜到第二年他就走了,他走的時候告訴大家:他不轉世了,他不再來了,這個世界太苦,他不來了。這是一個密宗很好的上師,不騙人。章嘉大師是老師,在老師面前總是嚴肅一點,我跟他,我都看他是我的學長,老學長。所以我們見面在一塊談話、學習,時間就比較多,常常聚會在一起,他給我作證。


 


學佛沒有別的,最重要的依教修行。我雖然是個知識分子,從小受過家教,母親的教養影響很大,所以還算是老實聽話。老師教我的我都照做,只要我接受了,我一定會做到。老師教我學釋迦牟尼佛,我就真的走釋迦牟尼佛這個道路,他要我出家我就出家。我懂得真正弘法利生的人太少了,那我們真發心,做出犧牲奉獻,這個犧牲奉獻是真正持戒、真能吃苦,就兩樁事情,「以戒為師,以苦為師」,不能吃苦不行。這裡頭最重要布施、忍辱,布施是放下,什麼都放下,什麼都要忍,你不忍這個路你決定走不通,障礙太多太多!


 


你們大家都看到,我學佛六十年,講經五十三年,現在還有這麼大的障礙,還有這麼多的折磨,你就曉得佛講的是真話不是假話。我們今天在這個世間弘法利生,比過去那一輩,像李老師、章嘉大師這一輩,再上去那更不必說了,我們比他們艱難太多了,十倍不止。在那個時代,這些大德們給人講經說法,不管人肯不肯做,但是還都聽,還都點頭。現在不聽,搖頭,你怎麼辦?不接受反而是惡意的批評你,都得要受。


 


我們曉得為什麼會有這種現象?人沒有接觸到聖賢教誨,愈迷愈深,造業是愈造愈嚴重,他不會回頭,果報決定逃避不了。他也不相信因果,他敢做,不相信因果,不孝父母,不敬聖賢,現在是這個時代。上一代的雖然不孝不敬,表面上還有一點意思,現在連表面都沒有了。所以災難現前了,就是空前的災難,你能說災難沒有嗎?我們真正稍稍契入大乘的人,心裡明白災難怎麼來的?不善業所感得的。極樂世界怎麼來的?上上善業所感的。享福、受罪全是自作自受,你能怪人嗎?所以人不可以怨天尤人,怨天尤人是很重大的罪過。古人教給我們「行有不得,反求諸己」,肯定都是自己造的,這一定要懂得。


 


佛菩薩示現在這個世間也得吃盡苦頭,那是為什麼?叫代眾生苦。什麼叫代眾生苦?表演給眾生看。釋迦牟尼佛能吃的苦,我們不能吃嗎?祖師大德一生吃的那麼多苦,我們也應該要吃,心就平了,這才能有成就。再大的苦難,如果心裡有怨恨、有不平,那就完了,你就被淘汰掉;無論什麼樣的苦難,心裡若無其事,保持清淨平等,你提升了,這個災難對你叫增上緣,對你是幫助,幫助你提升。你看看,提升是福,下降是罪,全是自己那一念之間,你能怪人嗎?一念明白就上升,一念糊塗就往下降,就這麼回事情。


 


所以佛教導我們要念念覺,那一句佛號就是覺,「阿彌陀佛」這句佛號,翻成中國能翻不是不能翻,阿翻作無,彌陀翻作量,佛是覺,用中國話是無量覺。覺而不迷,念念都覺,那還得了嗎?那就是佛!沒有一念是迷惑的,這個一念就是彌勒菩薩所說的一念,念念覺。這是什麼人?《華嚴經》上講的,四十一位法身大士他是念念覺,沒有一念不覺。我們現在做不到,我們念念是迷,偶爾也覺一下,但是覺的念頭少,迷的念頭多,這功夫不得力;如果覺的念頭多,迷的念頭少,你就感覺得功夫得力了。功夫得力是不會被外面境界干擾,這樣的功夫用在念佛法門,決定得生淨土,往生有把握了。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236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