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2月9日 星期三

淨空法師:掌握大乘教的總網領,遇到任何境界都能心平氣和



 


西方極樂世界修什麼法門?你這個經念了之後你就清楚,統統修普賢法門的。這經上說的「咸共遵修普賢大士之德」,不是很清楚嗎?


 


普賢大士之德是什麼?就是《大方廣佛華嚴》,歸納成十大願王,那是十個綱領。這十大願王展開來就是《大方廣佛華嚴》,華嚴法界。華嚴法界太多了,就像剛才這裡講的鉤鎖體,是整個的網,這電網,這十個就是綱領,你掌握到綱領。


 


第一個「禮敬諸佛」,諸佛是什麼?十方三世佛那不必說了,所有的菩薩、阿羅漢,遍法界虛空界一切眾生全是諸佛,未來佛、現在佛,問題你會不會看?你真正覺悟了,情與無情全是佛,同圓種智不全是佛嗎?連山河大地都是佛,蚊蟲螞蟻都是佛。


 


怎麼樣?禮敬。我們要用真誠恭敬心來對待,對待一切諸佛就是對待自己的自性,因為自己的自性跟他的自性是一個性,不是兩個性。


 


大乘教裡面把自性比喻作海,叫性海;把這些芸芸眾生,比喻作海水裡起的水泡。起了水泡,他忘掉了,他不知道大海是自己,認為水泡是自己,這個水泡跟那個水泡就獨立,這叫迷惑顛倒;等哪一天水泡破了,才恍然大悟原來是一體。


 


遍法界虛空界萬事萬物是一體,心現識變,心是自己的真心,識是自己的妄識、妄心,真妄不二。大乘教裡頭總綱領、總原則一定要搞清楚,一定常常能夠提醒,你就不會迷惑,無論遇到什麼境界,你就心平氣和來處理,不會為外界所動。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232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