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2月24日 星期四

淨空法師:在生活中做出覺悟的樣子



 



我們怎樣去幫助眾生、利益眾生?古聖先賢講得好,頭一個要身行,接著言教,必須在生活 ­當中自己把覺悟的樣子做出來。

覺悟的樣子是什麼?無我。所以這個念頭、心態要轉過來,過去沒有學佛,沒有學聖賢教育 ­,起心動念是自私自利,活在世間是什麼?是為我,這個心態錯誤。

覺悟之後,我活在這個世間不是為我,我是為人,為誰?為六道苦難眾生,這就不一樣了。

我怎樣幫助人?現在眾生自私自利,我要做個大公無私;現在人都是自利,我盡全心全意我 ­利他,我不自利。這種人有沒有?有,少數就是,不能說沒有,這就是有慈悲心的人。

台灣三重有兩位老師,看到許多單親家庭等於孤兒一樣沒有人教養,她們兩個發心自己辦一 ­個教室,專門收容這些小孩,弱智這些小孩,來幫助他,全心全力教導他。好像今年是十三 ­年還是十四年,成績卓著。自己待遇很微薄,賺的一點錢全用在這裡,我看的一個報告,好 ­像十三年他們台灣錢用了八百多萬,不容易!現在得到社會的讚揚,得到國家的支持。那個 ­租房子的房東,從此以後完全不收房租,被她感動的,這是有慈悲心的人。什麼力量在推動 ­她?慈悲推動她,真正的愛心在推動她。我們非常希望她的影響,能夠影響她這個小城市, ­政府獎勵她們、協助她們,將來將這個小區小市,變成一個模範的小城,無量功德,真正是 ­救苦救難!你看她們以身作則,自己做到了。這講發心!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175集



 


 





1 則留言:

  1. 這種剪輯,對我很有助益.有主題,有專攻,集中火力,反覆聆聽.即使不達,亦能印象心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