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2月24日 星期四

淨空法師:我們這一生能不能成佛的關鍵

 


 


我們眼見外面的色,分別、執著才起就趕快把它換下來,用什麼東西換?用阿彌陀佛換它。你看眼見色是阿彌陀佛,耳聽聲也是阿彌陀佛,鼻嗅香也是阿彌陀佛,舌嘗味也是阿彌陀佛,全是阿彌陀佛,淨宗之妙就妙在此地。


 


換句話說,就是你會不會念?我再講得白一點,你會不會換?念頭才起馬上就換成阿彌陀佛,這叫會念佛。


 


 


    否則的話,口裡頭還念阿彌陀佛,眼見外面色相、耳聽聲音,你又想別的東西去了,你就不會念,那是古人講的「口念彌陀心散亂,喊破喉嚨也枉然」,你不會!


 


不會,你念的佛號功夫不得力;要會,功夫得力了。所謂得力就是把你的妄想分別執著止住、換下來了,這叫功夫得力,久而久之養成習慣,自自然然就把煩惱伏住,這是真念佛人,這是真學佛人,與一切經教、與一切法門沒有關係。


 


真正能夠契入自性,自性就是一心,我們前面講的真實之際、真實智慧、真實利益,三種真實都在這一句佛號之中,就看你會不會。


 


念佛人最忌諱的,就是見色聞聲你會起分別執著,你會起妄想,把你的功夫完全破壞掉,我們能不能成就、能不能往生、能不能這一生成佛,關鍵就在此地。


 


所以要常常想到,我們念佛目標是在一心不亂,《彌陀經》上說的,要把這個做為我們的標準,我們天天用這個標準來衡量,我今天有沒有功夫?得不得力?全在這一句。


 


不知道什麼叫一心不亂,你用底下這一句也可以,「心無異念」,心無異念就是一心不亂。異念是妄想,想什麼都是妄想,只准想阿彌陀佛,想其他的統統叫妄想。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190集


 



 


 


 


1 則留言:

  1. 師兄晚安
               感謝唷      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