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2月16日 星期三

淨空法師:現在人學東西難在哪裡?


 


 


經教裡面字字句句無量義,你每念一遍有一遍的悟處,那個裡頭的樂趣沒有止境的,法喜充滿。


 


現在人學東西很難,為什麼?聽一遍,不想聽第二遍,「這個我已經聽過了、學過了」,這怎麼能成就?


 


古大德教人要學多少遍?一千遍,「讀書千遍,其義自見」。不懂沒有關係,專心去念,念得清清楚楚,一個字沒有念錯,一句沒有念漏,你就這樣念。念到一千遍,為什麼其義自見?心定了,定能開慧,就這麼個道理,還是離不開戒、定、慧。


 


守規矩就是持戒,老師教我念一千遍,我就乖乖念一千遍,一千遍念下來,心定了,就開悟了。這中國的世間法。


 


可是佛門裡面的祖師大德,不是一千遍,三千遍。你看祖師大德教學生,三千遍,聽個三遍、五遍就不得了,這怎麼行?


 


李老師當年在台中辦慈光講座,他老人家主講《十四講表》,他老人家自己編的,就是佛學概要。我參加十一次講座,旁聽,《十四講表》我聽了十一遍,你才真正能明白。


 


初學佛的時候,朱鏡宙老居士送一本《了凡四訓》給我看,我接受過來,看了之後很受感動。我記得我大概是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我讀了三十遍,才有深刻的印象,才能在日常生活中,幫助我們知道哪些該做、哪些不該做,它起作用。我的標準,對自己的標準是三十遍,你才能學到東西。


 


我連一個同學給我一本《學佛日誌》,我現在已經看第六遍,我看得很仔細。沒有說東西在我面前,看十遍以下就沒有,都十遍以上。


 


我看到東北劉素雲居士的光碟,這個不長,大概只有四十分鐘,我看超過三十遍。所以我勸同學把它當作經典來讀,那是真正念佛人,她那個境界就是功夫成片,這個應當要學習。


 


二六時中,心裡頭只有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沒有,這才有把握往生。往生是這一生頭等大事,永遠脫離六道輪迴,永遠脫離十法界,還有事情比這個更大嗎?沒有!要度眾生,成佛回來度眾生,才度得徹底,才不造罪業。你沒有成佛,沒有到極樂世界去,度眾生裡頭還夾雜著造業,這個要知道。


 


我就連「2012」這個電影跟紀錄片,我都勸同學天天看,至少也要看三十遍。這個裡頭看什麼?看萬法無常。你多看之後,你對這個世間能放下,你就沒有貪戀,把你學佛最大的障礙破除。能夠破除自私自利,能夠讓你在這裡發真正的菩提心、慈悲心,憐憫一切苦難眾生。把它當經典來讀,有這麼一分恭敬心,你才能夠有收穫。


 


2010年先師長善護追思紀念大會—對淨宗學院同學的談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