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2月7日 星期一

彌勒所問十念:三者,發護法心,不惜身命,於一切法,不生誹謗


 


 


第三,「發護法心,不惜身命,於一切法,不生誹謗。」


 


正法久住、佛法的興旺決定要靠護法。佛法裡頭兩種人,一種弘法的,一種護法的,我常常說護法的功德超過弘法。為什麼?沒有護法的,弘法沒有道場,就是現在講沒有弘法的平台,一定要有護持的。這些道場,建道場,請法師。


 


法師,諸位要知道,不一定是出家的,在家也稱法師,只要他講經教學都是法師,也不分男女老少,他能講經教學就是法師。


 


但是講經教學得要有師承,你是跟誰學的?你的老師是誰?你說我沒有老師,沒有老師不行,不能請你,沒有老師是外道,那不能請。我以古人做老師呢?那行,這個算數。


 


譬如我學佛,我依古人,我專學蓮池大師,蓮池大師的全集在,我只看這一部書,只聽他的教誨,依教奉行,你就是蓮池大師的學生;你看印光法師的《文鈔》,依照《文鈔》去學習,你就是印光大師的學生。這個有師承,這是正法,沒有師承不行。不一定現前的,現前法師當中你跟誰學的?都要講究師承。


 


現在弘法的人愈來愈少,什麼原因?沒人護法,不容易!在這個時代,跟從前不一樣,從前弘法,社會大眾尊敬你,照顧你很周到;現在弘揚佛法,人家瞧不起你,沒人護持你,你的生活都非常困難。這是真的,不是假的,所以現在沒有弘法的人。


 


我自己親身的經歷很多同修都知道,老師教我學釋迦牟尼佛,發心走這個路子,走得真是很辛苦,走到什麼程度?寺廟裡不收你。到人家寺廟去拜拜佛、吃一餐飯還可以,想在寺廟裡住一天,不行,不收你。這個寺廟裡有法會、有經懺佛事,你參與,歡迎你,你說我到這裡來講經,沒人要你,沒有一個會接受你。


 


所以我這一生活動,誰請我?居士道場請我。在國外講經,居士們成立很多淨宗學會,都是淨宗學會來邀請我。這個地方,本來香港要成立淨宗學會,這個招牌別人拿去了,香港有個淨宗學會,所以這裡只好改名,改成香港佛陀教育協會。香港有個淨宗學會,那個淨宗學會也是我勸他們大家,應該有二十年前的樣子,我勸他們成立的。


 


所以非常不容易,我們看到這一條感觸非常深。沒有人護持就不會有法師出現,無論在家出家都需要有人護持。護持的人是菩薩,不是菩薩他不懂,護持的功德非常大,佛法能不能常住世間靠護持。


 


我這一生當中,早年韓館長護持,照顧我。我學講經,幫助我找地方,找個講堂。講堂有時候,他們朋友多,他們經商的朋友多,借朋友的辦公室,晚上不上班,晚上借給我們講經。有時候借不到就租,租人家的房子,客廳大的時候可以做教室。所以我們講經常常換地方,大概一個地方可以用二、三個月,就又得換地方,很辛苦,但是講經沒有中斷。聽經的同學,這護法都要注意到,常常跟他聯繫,保持信息,我們搬到哪個地方去了要告訴他,他們會來聽經。聽經的人數不多,十幾個、二十幾個,三、四十個人不少了,很多了。韓館長照顧我三十年,不容易,一直到她往生。沒有這三十年的鍛鍊,怎麼會出來?三十年講台的磨鍊,教學相長,你才能學得出來。


 


今天年輕人有沒有發心的?有,我相信很多,沒人護持,到哪裡找一個能護持你三十年的人?太難得了!真是可遇不可求。成名了,才有人來找你,沒有成名誰找你?要成名,我是三十年的鍛鍊。今天弘法的人為什麼這麼少?有原因,我知道這個原因,所以我發心幫助發心弘法的人,我來照顧他,我來當護法。


 


還是不容易,為什麼?不聽話,他的意見很多,我們提供他的建議他不能接受,喜歡廣學多聞,喜歡自由發揮,所以學了十幾年還是不行。這就是古人所說的,「不依規矩,不成方圓」,你要真想學,一定要遵守佛陀,遵守菩薩、祖師大德的老規矩,你才能成就。


 


這些規矩,我是從李老師那裡學來的,我跟他老人家十年。所以你得懂得這套規矩。像在學校教書,一定要學過教學法、教育心理學,你授課才能契機契理。佛法也不例外,也要學,你不學你不能觀機。你不能深入經藏,你講經就不契理,你會把經講錯,你自己不知道。


 


所以佛門有一套嚴格的規矩,不遵守,你永遠不會成就;你要遵守,成就會很快。一般講,根性利的人大概五年就能成就,根性中下的人,十年肯定有成就,不難!我們在這裡看到,看到經文裡面大慈大悲,古聖先賢、祖師大德個個都是具足大慈大悲的人。現在人煩惱習氣重,不接受,所以這個因果責任自己背,這不能不知道。


 


護法真的不惜身命,於一切法,這自己要遵守的,不生毀謗。外頭毀謗你有沒有?有,你要能忍受。這裡頭還有嫉妒障礙,都無法避免,連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也是如此。僧團裡面有六群比丘,不聽話的學生、破壞道場的學生,這佛做給我們看;外面有六師外道種種嫉妒障礙,對於佛法惡意的批評,甚至於對釋迦牟尼佛的傷害,佛能忍受。實在講,這統統都是教育、都是教學,佛在那裡演戲,演給我們看。教我們在一切時、一切處所遇到這些境界的時候,自己知道怎樣應對、怎樣化解,在弘法利生這裡面傷害減少到最低程度,這是佛陀教導我們的。


 


所以對於一切,無論是有意無意,毀謗三寶,障礙弘法利生的事業,都不要放在心上。心上放什麼?放阿彌陀佛就對了。沒有怨恨,一定要想到大乘經上講到「一切眾生本來是佛」,他也是佛,現在一時糊塗,做錯了事情,他會覺悟的。但是這種糊塗、這種造作當然有因果,各人因果各人承當。佛菩薩看在眼裡就很難過,做錯事情要受處分,佛菩薩再不會加以責備,這才叫「無緣大慈,同體大悲」。所以這一念很重要。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211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