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2月8日 星期二

淨空法師:心平氣和、真誠恭敬,才能消化聖賢教育



 


普賢大士之德不可思議,所以說禮敬重要。你看禮敬、讚歎、供養、懺除業障,十願這四願是根本,根本四大願,就前面這四句十六個字,一切恭敬。


 


現在實在講最大的一樁事情,就是好東西有,端出來恐怕你吃了不消化,吃了鬧肚子。什麼原因?什麼東西才能消化?心平氣和就能消化。心浮氣躁不消化,他消化不了;要心平氣和、要真誠恭敬,聖賢東西你完全消化,你也就變成聖賢。如果心浮氣躁的話,你吃不下去,嚥不下去,你還會吐出來,你還會排斥它。


 


所以一切法從恭敬當中求,印光法師說得最道地,一分誠敬收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就收十分利益,看你有幾分誠敬心,你能夠消化幾成。這是我們真正值得憂慮的一個問題。所以要求一些好老師,好老師做出表率、做出樣子給大家看,慢慢的形成風氣,社會就改觀了。


 


我常常說這些話,我不知道諸位有沒有能體會到?為什麼我要常常這樣說?我準備隨時走,我要把真東西都說出來,「人之將死,其言也善」。為什麼?我覺得我沒有機會了,年歲這麼大,過年八十五了。中國古人計算我們一生是八十歲,人從出生到二十歲是人生的春天,二十到四十是人生的夏天,四十到六十是人生的秋天,六十到八十是人生的冬天,八十以後天天可以走了,這是不能不知道的。我沒有機會再辦學校、再培養學生,所以我把我所知道的全都說出來。真正有福報的人、有智慧的人聽到之後,你們就知道以後怎麼走法,等於我在這裡都傳授給大家了。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232集




1 則留言:

  1. 我很喜歡各帖末附的淨空法師法相
    不但更生活化,還頗有禪趣的.耐知道者回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