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9月1日 星期四

淨空老和尚:修得好不好的標準


 


現在我們從《華嚴經》、從《無量壽經》,這先後學習十幾年了,我們雖然是下根,但是幾十年沒有離開經本,天天在學習,長時薰修。這樁事情搞明白了,理跟事都明白了,這在佛法叫解悟。信解我們有了,我們相信,不懷疑了。行證,那我們還差了一截,行證的力量不夠。


 


行,最重要的就是放下,把所有的障礙放下。頭一個身是障礙,自私自利是障礙,名聞利養是障礙,五欲六塵是障礙,貪瞋痴慢是障礙,我說這十六個字至少有三十年了。這個東西放不下,你在佛法裡頭寸步難行。這個東西統統都放下了,怎麼樣?我說得很老實,不說假話,我帶你到佛的大門口了,還沒進去。為什麼?這十六個字是我說的標準,我能把你帶到門口。進去呢?進去必須要用佛的標準,我的標準不行。


 


佛的標準是什麼?放下三界八十八品見惑,那這是你的事情。要斷見思煩惱,先斷見惑,然後再斷三界九地八十一品思惑,見思惑統統都斷了,你證阿羅漢果,超越六道。這是佛所辦的小學,你進小學了。


 


須陀洹是小學一年級,小乘聲聞有四果四向,大乘裡面《華嚴經》上跟我們說的,十信是小學,十住好像是初中,十行好像是高中,到十迴向才是大學,十地好比是研究所碩士班,等覺好比是研究所博士班。小學一年級就是初信位的菩薩,初信位的菩薩他斷的這個煩惱跟小乘須陀洹相同;也就是說,八十八品見惑他斷了,這是正式上小學一年級。我講的十六個字,放下自私自利、名聞利養、五欲六塵、貪瞋痴慢,只是帶到小學一年級的門口,沒進去,你在門外旁聽。真的把八十八品見惑斷盡了,恭喜你,你上一年級。


 


雖然小學一年級,你是聖人,你不是凡夫。為什麼?三種不退你第一種得到,位不退,你永遠不會退轉作凡夫。而且雖然你還沒有出六道輪迴,你永遠不墮三惡道。你是天上人間七次往來,肯定證阿羅漢,就超越了。也就是你在六道裡頭有期限的,天上人間往返七次出去了。再到六道來,那你是菩薩再來,你是來度化眾生的。因為你不再造六道的業,六道的輪迴心斷掉了,你是菩提心。


 


所以這些我們不搞清楚不行,不搞清楚還自以為了不起,我修得不錯了,我將來會有什麼樣的果報。不是你想像的,得把它搞清楚、搞明白。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339


1 則留言:

  1. 安安!感恩慈悲分享!祝您吉祥如意!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