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9月14日 星期三

淨空法師:真正學放下,常作如是觀



 


凡夫難分難捨無過於情執,這個東西最麻煩。可是,不放下,輪迴太苦了,輪迴沒有盡頭,無量劫的幹這種傻事,錯了!


 


真正要想學放下,我這些年來常作如是觀,身還捨不掉,所以往生還是同居土,身沒捨掉,身外之物放下了,就輕鬆一大半。我給諸位報告過很多次,衣服,穿在我身上是我的,沒有穿在我身上不是我的;錢財,裝在口袋裡是我的,不是裝在我的口袋裡不是我的;我住的房子,我在這個地方,這就是我的,我出了門這就不是我的,與我毫不相關。


 


諸位可以試試看,我想能幫助你逐漸逐漸看破,逐漸逐漸放下。一個方向,西方極樂世界,一個目標,親近阿彌陀佛。誰最愛我?阿彌陀佛,真的,不是假的。除阿彌陀佛之外,有人說愛你,你要提高警覺,那是假的。為什麼是假的?他用的是三心二意,那哪裡是真的?只有阿彌陀佛、法身菩薩他們用真心,真心流出來的慈悲是真愛。十法界裡面的諸佛菩薩都不行,何況六道,六道全是虛情假意,別上當。六道裡面的情執,那你可就上大當、吃大虧了。


 


這些沒有智慧你看不破,沒有信願你放不下;你有智慧,有真信切願,你才真正能夠放下,真正能夠看破。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你看看你得到的跟阿彌陀佛同樣的金色身,法性身,同樣的相好,身有無量相,相有無量好,同樣的福德、同樣的智慧、同樣的神通自在。往生到極樂世界不難,比證須陀洹果,比證十信菩薩初信菩薩那個地位容易多了。他那個要斷煩惱才能證得,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只要把萬緣斷掉,放下,把煩惱伏住,就成功了,所以叫帶業往生。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37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