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9月7日 星期三

淨空法師答同修提問:念佛求不到感應,信心動搖


 



問:在小道場有十位打精進佛七的居士,三個月下來沒有太明顯的感應,有時信心動搖,請老和尚開示,增強他們的信心。


 


答:他一問我就曉得,他們三個月這個心不清淨,所以得不到感應。怎麼知道他不清淨?他提這個問題就知道他心裡面的疑慮很雜。


 


清淨心念佛,要不要求感應?不需要,有求感應的這個念頭,有求佛菩薩顯靈的念頭,就把你的清淨心破壞,就不會有感應。感應是不能求的,自然就產生感應的效果,如果有心求就得不到感應。


 


還有,縱然不求,感應現前生歡喜心,「我們的功夫不錯,你看佛菩薩都來加持」,這不是佛菩薩加持,這是魔來加持,魔變化佛菩薩來跟你開玩笑的,說明你們心不清淨,心不真誠。


 


如果真的是有誠意、有清淨心,什麼都不求,一句佛號念到底,亦不怕死,也不貪生,什麼時候功夫成熟了佛現前,你請求他帶你往生辦得到的,不是辦不到的;縱然有壽命,你不要了,捨棄掉了,跟佛就走。這個事情自古以來有,現在有念佛的同修他也做到了,這不是難事。


 


總要發真誠心,不要有僥倖心,不要有傲慢心,不要有希求心,這都是雜心,雜心怎麼會有感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