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9月15日 星期四

淨空法師:此方即是淨土,淨土即是此方


 


如果我們有智慧,我們就看到此界跟他方,此界是我們居住的這個地方,他方就是極樂世界,無二無別。怎麼我們看不到?我們的心太亂、太雜了,你看不到。如果你心靜下來,清淨心現前,清淨心不生煩惱,你看不到煩惱;清淨心生智慧,你看到全是智慧,你真看到了,就像中峰禪師在《三時繫念佛事》開示裡所說的,「此方即是淨土,淨土即是此方」。


 


淨土裡面水鳥樹林悉演妙法,我們這個地方是嗎?是。心裡有阿彌陀佛,真有阿彌陀佛,沒有雜念,聽到鳥叫,牠在那裡念阿彌陀佛,你聽的一點不錯。功夫更深,定力更深,清淨智慧,你會聽到鳥在那裡講經,阿彌陀佛在說法,這是真的不是假的。甚至於這個世間種種噪音,用清淨心對它,都變成法音了。這是什麼?這是大經上佛告訴我們的,境隨心轉。如果這個事情不是真的,那境不隨我們心轉。


 


於是我們明白了,極樂世界人無論到什麼地方去,縱然到阿鼻地獄,阿鼻地獄的境界也變成極樂世界。為什麼?他心是極樂世界,他所居住的環境就是極樂世界,心境一如,心境不二。我們明白這個道理,我們對這個道理不懷疑,我們肯定它,極樂世界就跟《華嚴經》上講的一樣,「唯心所現,唯識所變」。


 


同居土、方便土還是用阿賴耶,沒轉識成智,那只是得阿彌陀佛本願威神的加持,等同,等是平等,等同實報土的法身菩薩,是佛力加持的。那個加持不可思議,你到任何佛國土,到我們這個世界來,也像是住在極樂世界,這不是你能力轉這個境界,是佛的威神加持,這個境界轉了。


 


這些道理愈學愈透徹、愈學愈清楚,也愈學愈歡喜,增長信心,增長我們求生的願力,也幫助我們放下這個娑婆世界。真搞清楚、搞明白了,我都放下,到西方極樂世界成就究竟圓滿的佛果,再倒駕慈航,不僅幫助一個世界,要幫助遍法界虛空界一切諸佛剎土裡面的六道眾生。六道眾生迷惑,有能力的時候,有智慧的時候,有神通方便的時候,應當普度。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37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