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9月25日 星期日

淨空法師:佛的地位就是老師

allowfullscreen="true">


 


佛永遠的地位就是師道,他是做老師的。


 


這些年當中,我們在世界上團結宗教,所以跟很多宗教接觸,也很有味道。我遇到有猶太教、有基督教、伊斯蘭教,他們問我,他說佛教裡面沒有造物主,佛教裡沒有講造物主,沒有一個崇拜的神,佛教沒有。但是我告訴他,佛教承認有神,尊敬神,禮拜神,他們很高興。那你們佛教釋迦牟尼佛算什麼?我說:「釋迦牟尼佛是個老師,教學的,他是搞教育的。」他說:我們宗教裡面講人造罪業最後的審判。「審判是上帝的事情,我們老師不管,老師只管教學,不管審判。」他們聽了很高興,審判權是他們的,我們只是教,教你別做壞事,那你就不要受審判了。


 


我說佛教是師道,如果像組織一個政府的話,佛教是搞教育的,不是搞司法的,也不是搞行政的,所以沒有矛盾。不能說你的神比我的神大,我的神比你的神大,那就矛盾,衝突就起來了。一樣大,大家都平等,而且佛教不參與政治,他就更放心了。佛教是教學,什麼人都可以來學,你們大家都可以來學佛,為什麼?佛他是教智慧,你要不要智慧?


 


所以我勸很多宗教,星期天你們上教堂去做禮拜,星期六我們淨宗學會講經,大家都來學佛,沒衝突。我說上帝,你們是上帝的兒子,上帝的子女,你到釋迦牟尼佛這裡來,釋迦牟尼佛是老師,我們這是師生關係,那是父子關係。你們現在上學念書,不是師生關係嗎?家裡有父母,你的父母還不是送你到學校去讀書嗎?你們的上帝一定很喜歡他的子女都有很好的智慧,做釋迦牟尼佛的學生,上帝高興!他們聽到沒反對的,哪一個做父母的不希望兒女有德行、有智慧、有學問?釋迦牟尼佛是最好的老師。


 


所以這些年來,我們最初以為團結宗教還要經過許多辯論,一次都沒有遇到,十幾年一次沒遇到。只是有一個很艱難的事情就是基督教,我們跟基督教往來的時候三年,真的真誠心跟我們合作了。其他的沒有,其他的大概半年到一年我們就變成好朋友了。只有基督教三年,但是那三年轉過來之後很了不起,真有誠意!他了解了。


 


我跟他們的宣布,我說整個世界所有宗教都是一家人,所有宗教的神就是一個真神的化身,我跟他們這樣解釋。我說:你們承不承認你們的神有智慧?有,都承認。你們的神有神通會變化,你們承不承認?承認。我說:那就得了,這個真神在基督教就變成耶穌,在佛教就變成釋迦牟尼,在中國就變成孔子,他是化身,他的本身是一個。他們相信有這個道理,沒人反駁我,一個真神的化身。


 


那一個真神為什麼建立那麼多的教?是因為過去交通不方便,沒有資訊,大家老死不相往來,所以神在每一個地區教化眾生,他必須是當地人的身分、當地人的形象,用當地文化來教化眾生。你們細心去讀經、去研究,不要只讀自己的經,不讀別人的經,所有經你都拿來看,你會發現,經典裡面告訴我們的一個方向、一個目標,確實百分之八十相同,不同的部分百分之二十。那二十是什麼?是生活習慣,各個地區不一樣,這些禮俗、風俗習慣不一樣。方向是一致的,沒有一尊神不教人愛人,把它融會成一個字就是「愛」字,神愛世人,佛家講慈悲,伊斯蘭講仁慈。什麼是上帝?愛就是上帝,愛在哪裡?在你心裡,就是上帝在你心裡。你要不愛人就害人,那就是魔鬼,你的心是魔鬼;你真正愛人,你的心就是上帝。十幾年來沒有碰到難題,沒有碰到爭論、辯論的,沒有,非常和諧,非常融洽。


 


我們自己的表現也使他感動,我們到他的教堂,我們一定拜他的神,他感到很訝異。有佛門弟子來問我,你怎麼去拜耶穌,拜大梵天印度教的、錫克教的?錫克教沒有神像,它有經典,拜它的經典。我告訴我們的同學,所有的那些宗教的創始人,他們那些神都是佛的化身,我拜佛,都是佛的化身。在日本開會訪問的時候,我每次到日本都去看看老和尚,老和尚很喜歡我,中村康隆,前年往生,一百零三歲。這個老和尚很慈悲,我第一次跟他見面,他告訴我,全世界每一個宗教的創始人都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觀世音菩薩三十二應,應以什麼身他就現什麼身,應以基督身得度即現基督身而度之,應以佛身得度就現佛身而度之,應以什麼得度他就現什麼身,他說所有宗教的那些神、那些創始人全是觀世音菩薩化身。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38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