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9月26日 星期一

淨空法師:極樂世界巧妙的幫助我們放下


 


你看這三輩往生,下輩的完全凡夫,沒放下,帶業往生,了不起。帶業不能成就,這是阿彌陀佛慈悲到極處,見思煩惱沒斷也能往生,也能接受他的教誨,這太難得、太難得。往上去不稀奇,實報土不稀奇,方便土也不稀奇,最稀奇的是凡聖同居土,他有辦法叫凡聖同居土裡頭嚴重執著的這些人把執著放下。


 


譬如我們這個世間的人貪財,到西方極樂世界你就不貪財,為什麼?那財太多,你取之不盡,用之不竭。其實我們這個世間,對我們的身命什麼最重要?不是財,財有沒有沒有關係,最重要是空氣,沒空氣十分鐘就死了。什麼人貪空氣?沒聽說哪個人把空氣儲存起來,為什麼?太多了。西方極樂世界財太多,你要金銀財寶,人家黃金是鋪馬路的。有沒有人到馬路上去把柏油拿出來藏在家裡、戴在身上?沒有,黃金是鋪馬路的。寶石,珍貴得不得了,人家建築材料,建築材料是珠寶,太多了,所以不貪,貪的時候被人笑話。阿彌陀佛這一招很厲害,讓你所有的貪心到他那邊去全都消失掉。


 


這邊飲食、男女,佛知道男女會造成情執,很麻煩。凡是到極樂世界去往生的人,全部都是男身,沒有女人,而且身相跟阿彌陀佛一樣,不是三十二相八十種好,身有無量相,相有無量好。你的穿著,想穿什麼,衣服在身上,不要去買也不要製作,自然變化所作,所以你也不貪著了。家裡也不要用保險箱,也不要用衣櫥,為什麼?太麻煩,衣想穿,在身上;不想,它就沒有了,不見了。飲食也是,不要廚房,想吃什麼東西,百味飲食擺在桌子上,不想吃的時候,沒有了、不見了,也用不著洗碗、洗筷子,不需要,所以什麼貪心都沒有了。你住的房子乾乾淨淨,裡面什麼都沒有,空曠,客人來的時候要座位,念頭一想,座位已經擺齊了,客人走了,座位也沒有了,不要收拾。到哪裡去找這個環境,只有極樂世界有。諸佛如來都做得到,就是沒有替六道眾生想到。


 


這些事情,在我們六道裡頭也有,欲界第五層天化樂天,他們所需要的一切變化所作,化樂天,不需要的,它就沒有了,真的跟極樂世界一樣。所以欲界天人可以做得到,阿彌陀佛那還有什麼問題!第六天他化自在天,他想要的東西,不要自己變化,他一個念頭,化樂天人曉得了,馬上變化來供養,第五天來供養。天人說不需要了,自然就沒有了,不見了。欲界上面的兩層天能做到,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本願威神,肯定比欲界天殊勝得太多太多,欲界天怎麼能跟佛相比?


 


所以用這種巧妙的方法,讓我們把妄想分別執著統統放下,他不勸你,自然放下,這一放下就見性,見性就成佛,妙極了。


 


所以諸佛稱讚,也就是希望諸佛替他招生,他在這裡辦學,辦學是教學,十方諸佛幫助他招生。像釋迦牟尼佛為我們講解淨土三經,三經專門介紹西方極樂世界,勸我們放下萬緣求生淨土。世尊如是,十方如來亦如是,沒有一尊佛不勸他們的六道眾生往生極樂世界。所以極樂世界往生的人太多太多了,每天往生那個人數沒法子計算。


 


我們聽了之後不要起疑慮,為什麼?極樂世界這麼多人,那不吵吵鬧鬧的,算了,我不去了,我去找個山上躲起來去修行。那你就錯了,你完全錯了。極樂世界之大,極樂世界的理想,沒有一樣不如願。你到極樂世界,你不願意看到那麼多人,你想一個人在山上或者是湖邊清閒、幽靜的環境,你到那裡去你看到就是,你看不到有別人。你想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出現;你不想他,阿彌陀佛就不見了。這個世界樣樣事能如人願,真的是非常非常稀有難得。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39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