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9月11日 星期日

淨空法師:直下承當


 


佛門弟子無論是出家、是在家,一定要常常想著一樁事情,那就是續佛慧命,正法久住。靠誰?靠自己。絕不能把這個事情推給別人,推給別人你會失望。實在講,就是因為這些事情自己客氣,不敢承當,都推給別人,讓佛法在這個世間滅了。個個都謙虛,我不行,我沒有智慧、沒有德行,我怎麼敢當這種大責任?人人都推,最後佛法滅了。為什麼要直下承當,不能推給別人?佛在大經上講多少次,「一切眾生本來是佛」;換句話說,你本來是佛,你為什麼不敢承當?你本來成佛,只是你現在一時迷惑,起了無明煩惱,迷失了自性,並不是真正失掉。佛菩薩看得清楚,你道道地地是一尊佛。所以諸佛菩薩是希望我們個個人都能直下承當。


 


承當過之後就得認真修學,每天認真的學習經教。我這裡不說讀誦,我這裡告訴你學習。讀誦是什麼?學習成就了,讀誦是天天溫習,不忘記。對於經教一定要了解。我們不是上上根機的人,中下根性的人得要用笨辦法,笨辦法就是不怕辛苦。第一遍學這個經,這裡面生字很多,要注音,很多詞、句子不懂要註解。詳細註解,古大德的註疏都很多。黃念老這個註解引用經論一百九十多種,所引用的有些有相當的深度。好在引用這些經論都有祖師大德的註疏,這些多半都收在淨土叢書裡面。找《大藏經》太多,淨土叢書古人已經給我們把這個路鋪好,我們省很多事情。把這些東西查出來,讓這些意思我們都能夠懂得、能貫通。第一遍是比較辛苦,第一遍做好之後,那以後每天讀誦就是溫習。受持讀誦,受持是學習。修行最重要的那個字就是習,習是什麼?練習,在生活上練習,在工作裡面練習,在處事待人接物之處練習。經裡面所講的道理變成自己的思想見解,經裡面所有的教訓變成我們自己的日常生活行為,全用上了,自然不知不覺的就契入佛的境界,把阿彌陀佛的本願、功德全自己受用,變成自己的。


 


心是佛心,佛是什麼心?淨業三福裡面前面兩句那是根,「孝養父母,奉事師長」,這就是佛的心。父母擴大了,師長的意思也擴大了,《菩薩戒經》裡面說,「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這個孝就遍法界虛空界。孝親如是,尊師亦如是,一切眾生皆是如來,一切眾生本來是佛,我們要不要尊敬、要不要孝敬?戒經上佛說,一切眾生都是自己的過去父母、未來諸佛。一切眾生跟我們就是這樣的關係,能不孝、能不敬嗎?真正有孝敬,所有一切功德就圓滿,無量無邊的德行都是從孝敬裡面生出來的,孝敬是大根大本,不能不知道。我們今天所犯的一切錯誤,確實把孝丟掉了,敬也沒有了。這一般講什麼?心壞了,不是孝心、不是敬心、不是真誠心。所以學聖賢之道、學佛菩薩總是格格不入,讀經多年不明其義,聽教多年不能開悟,原因都在此地,把孝敬丟掉了。世出世間法,祖師大德都教導我們要從根本修,根本就是淨業三福,三條十一句。不但是淨宗,整個佛法都建立在這個基礎上,我們沒有這個根,你當然學不會。我們對人沒有慈悲心,不懂得十善業,淨業三福頭一條教給我們的,一句都沒做到。所以多少人說我們學佛是假的不是真的,不是沒有道理,你沒有根。


 


第一福是人天的根,你想想這個多重要,這個根沒有就不能做人。這一生僥倖得個人身,來生決定得不到,沒有具備做人的條件。做人的條件就是第一福,「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這做人的根,這四句做到你不失人身。第二條是二乘根,聲聞、緣覺,要做不到的話,聲聞、緣覺他得不到。第三條是大乘的根。第二條必定有第一條,第三條必定有前面兩條,他才能上得去,沒有前面兩條上不去。佛說得很清楚,這三條他老人家講,「三世諸佛淨業正因」,三世是過去、現在、未來,三世諸佛淨業正因。換句話說,過去修行成佛的、現在修行成佛的、未來修行成佛的都不能違背這三條,違背這三條你的根沒有了,你怎麼能成就?所以我們要想佛種不斷,佛種子在哪裡?佛種子就在我的心中,佛種子就是我自己。你只要遇到佛法有這個緣分,你就是佛種子,你能把這個佛種子培養好,正法就久住,佛法就不斷;如果自己不認真的學習,正法就斷了,佛種就滅了,我們不能不知道。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37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