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9月5日 星期一

淨空法師答同修提問:應如何處理財務糾紛?


 


問:第一個問題:學佛者彼此有財務糾紛,是否可以上法庭?若不上法庭應如何處理為善?


 


答:佛陀對我們的教誨,第一條就是布施。我們要懂得布施真正的意思,布施是放下,布施是捨。經教裡面告訴我們,財富的因就是布施。這一生擁有大財富的,是過去生中財布施多,這一生當中聰明智慧高的是法布施多,健康長壽的是無畏布施多,無不是從布施而得來的。


 


你明白這個道理,遇到財務糾紛,特別是關於財務方面的事情,又或者是有人勸你投資,或者是向你借錢。你借給他的時候,你就要想到這個錢不希望他還來,你就理得心安,你就很快樂。他還來,很好,不還來也好,要存這個態度。施捨!我命裡有錢、有這個財富愈捨愈多,所以決定不可以為財發生爭執。


 


現在這個社會上,財務糾紛是非常嚴重的問題,佛弟子要做好榜樣,對於財看得破、放得下,這樣就好。決定不上法庭,決定不向人討債,自己再困難再苦,也不要做這些事情。我相信這個因果是苦盡甘來,你後面一定會有大的財富現前,不要想著這些東西,這是真正的施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