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9月27日 星期二

淨空法師:我生活的這個世間,像不像極樂世界?


 


這部經典(無量壽經)像一面鏡子一樣,我每讀一遍就對照一遍,想想我有沒有做到?我像不像法藏比丘?像不像法藏菩薩?像不像阿彌陀佛?我生活在這個世間,像不像極樂世界?


 


有人說那跟極樂世界完全不一樣,我的想法跟極樂世界沒有兩樣,怎麼說沒有兩樣?明明不一樣。極樂世界人對極樂世界的環境,根本就沒有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我在這個世間,對這現前的環境也都不執著,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跟極樂有什麼兩樣!完全沒有兩樣。你有妄想分別執著就不一樣,離妄想分別執著都一樣。


 


極樂世界天天見阿彌陀佛,我現在天天心裡有阿彌陀佛,時時刻刻在念阿彌陀佛,跟阿彌陀佛沒離開。每天讀誦《無量壽經》,天天看到極樂世界,真的做到「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感應道交不可思議。


 


「思欲類及」,這句話講得好,我們要想,欲是希望,我們要跟阿彌陀佛一樣,我們跟極樂世界一樣。一樣的,不要說它那邊是黃金為地,黃金是假的,泥土也是假的,都是假的,黃金等於零,沙土也等於零,它們是平等的,沒有兩樣;都是這些基本粒子組成的,排列的方式不一樣,除此之外沒有兩樣。一切法從心想生,極樂世界是心想生,這個世界也是心想生,我們對於心想,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平等了,平等叫一真法界,所以極樂跟娑婆不二,是一不是二。


 


我們現在在轉變,功夫不到家;功夫到家了,我們這個地方就是極樂世界。道理我們明白,方法也明白,現在必須要做到家,做到家第一個要素就是放下起心動念、分別執著,就是這個。


 


我們聽佛的話,我們不是上根利智,沒有辦法同時放下,一步一步來,先放下執著,不執著,真正能夠對世出世間一切法不執著,清淨心現前,這個經題上「清淨平等覺」,第一個得到了,清淨心得到了。得到清淨心決定往生,為什麼?「心淨則佛土淨」,往生極樂世界有把握了。再進一步,平等心現前,不分別,眾生跟佛平等,冤家對頭跟最親愛的平等,怨親平等,從這裡下手;平等心現前,生方便有餘土。覺悟了,那個覺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生實報莊嚴土。


 


我們今天鍊這個功夫,在哪裡鍊?在日常生活當中鍊。學《還源觀》上四德,「隨緣妙用」,隨緣是恆順眾生,不要叫眾生隨順我,我隨順眾生,什麼都好,沒有一樣不好。在裡面學什麼?學不執著,這叫真功夫、真本領。不再有成見,不再有好惡,自性裡面流出來的是無緣大慈、同體大悲。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390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