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9月12日 星期一

淨空法師:煩惱在哪裡?


 


修行最重要是心,清淨心、平等心、覺心。清淨是一絲毫都不染著。一定要曉得,「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庸人是什麼?迷惑、顛倒,自己找煩惱,自生煩惱。沒有煩惱,煩惱在哪裡?你認真去找,最後肯定是覓煩惱而不可得。所以煩惱是假的,它不是真的,真的你會找到它,假的找不到。一時迷惑而造成的,覺悟就沒有了。


 


保持清淨心,保持本來沒有事情的心,你心裡頭本來沒事,不要去攀緣,不要去攬事。用清淨心念佛,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這是大事,這是最重要的事,其他的全都給放下。古人告訴我們,「知事多時煩惱多」,告訴我們別多事,多事你心不清淨,你清淨心失掉了。清淨心是佛心,染污的心是輪迴心。也不必認識很多人,一切人與事用平常心對待。平常心是真心,平是平等,常是永恆不變。


 


守住戒律,守住倫常道德,中國傳統的倫常道德都在佛法戒律之中。要修忍辱,什麼都要忍。大乘教裡面佛告訴我們布施,這三種布施修福、修德,忍辱能夠保持你的福德而不失去。大家都聽過佛法裡面常說「火燒功德林」,火是什麼?煩惱、怨恨、瞋恚,這個念頭一生起來,功德就沒有了。功德是什麼?是戒定慧,就沒有了。功德很不容易修,一心常住戒定慧中,功德才能夠增長;戒定慧失去,功德非常非常不容易成就,這樁事情不能不知道。


 


忍真難,可是你要知道萬法皆空那就容易了。《般若經》上所說的,「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你忍辱就成就了。前面我們才學過的,我空、法空,我是正報,法是依報。只有自性是常是一,十法界依正莊嚴非常非一,假的,不是真的。你要認真就生煩惱,你曉得是假的,隨它去,沒事,你就得自在。隨它去是隨緣,恆順眾生,隨喜功德。這個眾生是一切現象,眾緣和合而生起的。物質現象、精神現象、自然現象都是眾緣和合而生的,統統隨順,沒有計較,就是沒有分別、沒有執著。計是分別,較量是執著,我們講沒有計較就是佛經上沒有分別執著,你就得自在。所以心開意解,法喜充滿,你就得到,你雖然在世間,你享受的、你過的日子是佛菩薩的生活。飲食起居愈簡單愈自在,不要給自己添麻煩。


 


我學佛非常之難得,老師給我做示範,老師所教的他自己做到,我們天天看見了。老師就跟佛陀一樣,佛陀天天做給我們看,你看飲食起居簡單到什麼程度?每天出去托缽,別人供養的他都歡喜接受,沒有挑剔。一缽千家飯,真的不是假的。因為托缽不是托來就吃,不是的,托缽回去之後,要回到大眾,在樹林下大家在那邊集合,然後把所托的飯食統統匯歸在一起,再到裡面去挖。你看看,一千二百五十五人,每個人不是千家飯嗎?這個話不是隨便說的,它都混合在一起,大家平等。孤身萬里遊,過得行雲流水。在中國,中國人不實行托缽制度,因為中國人尊師重道,哪有學生讓老師出去托缽,哪有這種道理!所以一定好好在家供養。雖然好好在家供養,佛的基本條件沒變,寺院叢林每天吃飯一個菜,一菜一湯,大鍋菜。你看傳戒的時候,過堂還有這麼一點樣子,過去每天日常生活就是這個樣子,一點都不麻煩,有多少菜煮在一鍋。這是佛菩薩的生活,哪有那麼多麻煩事!


 


我的老師李炳南老居士給我做示現,我跟他十年,我看他那不是假的,他是真的,一天吃一餐。他的飯菜湯一鍋,一小鍋,自己煮。我們那個時代用煤油爐子,那就很現代化了,很容易點著。我看他吃飯,從點火到飯吃完,那個小鍋涮乾淨、收拾乾淨半個小時。不浪費時間,真自在!不麻煩人,九十五歲還自己幹,自己洗衣服自己燒飯。雖然是個在家居士,過的是出家人生活。我跟他在一起,不是聽他講經受感動,是他能夠把經教落實在生活當中,這個令人感動。他講到的他全做到了,只是我們這些學生沒有學到,這是真的。他也不管我們學到學不到,他就是這種生活,一輩子過到底。他一天吃一餐,早晚都不吃,身體健康長壽。我們這些學生估計老師至少也一百二十歲以上,九十七歲走的,是兩次食物中毒他走了。這個食物中毒他自己很清楚、很明白,也許自己本身是個很好的醫生,他是中醫,他用解藥來解毒。第一次中毒化解了,沒事,半年之後第二次中毒,回去用解藥的時候毒已經擴散,來不及了,回去用解藥的時候時效錯過了,來不及,這個虧吃大了。那我們不是醫生,不懂得解藥,我們怎麼?我們不敢吃,他敢,我們吃東西聞到變了味道就不敢吃了,他還是照吃。慈悲!別人供養他的,他曉得這個麵食有問題,味變了,顏色變了。所以我們看到我們不敢,他敢。在生病的那段時間裡頭我去看他幾次,每一次都叮嚀我、囑咐我不要上館子裡吃東西,館子裡面的東西不乾淨。我印象很深,他說了好多遍。所以衛生是有必要的,少病少惱。


 


當然最重要的是心。我常常勸導同學,這個事情我們得真幹,要把這個事情當作我們一生當中第一樁大事來辦,那就是把心安住在阿彌陀佛名號上,我心就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是我心。要真做到,那你的心好,好心裡面你是第一等的好心。為什麼?一切佛裡面,你看諸佛讚歎阿彌陀佛「光中極尊,佛中之王」,你的心是阿彌陀佛,這是世出世間人心第一好心。我們可以做到,人人都可以做到。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37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