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9月23日 星期五

淨空法師:多疑會造成免疫能力大幅下降


 


我們對自己不懷疑,對一切眾生不懷疑,要有信心。別人騙我,那是他的事情,我不欺騙他;他騙我,我也信他,我信心堅固,身心健康。


 


如果我常常懷疑,我們的免疫能力大幅度的下降,你禁不起外邪的襲擊,也就是你很容易感染病菌,因為你的身體,整個精神、身體鬆散,不堅固。所以信心重要!對自己是保衛你身心健康,你居住這個地方山河大地堅固,不會有災難。


 


佛法是深一層給你講心理,物理是建設在心理的基礎上,所以現在科學只研究上一層,底下這一層它不知道,所以它解決不了問題。


 


極樂世界好在哪裡?好在人家這些煩惱習氣完全沒有,每一個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都信心堅定,諸上善人俱會一處。極樂世界的人沒有邪念,沒有不善的行為。我們這個世界的人如果統統學極樂世界的人這些德行,我們地球就變成極樂世界,這是什麼?境隨心轉!


 


我們身體是我們最貼近的一個物質現象、一個境界,你的心理健康,你的身體就健康。你的心理是多疑,我這裡痛是什麼病,過幾天真的這個病出來了,一檢查,果然不錯。病從哪來?你想來的。你為什麼不想健康?為什麼去想病?醫生治病,說老實話,醫生能把人病治好嗎?不能。怎麼治好的?信心治好的。這個病人對這個醫生有信心,吃他的藥很容易就好了,那邊那個醫生比他高明多了,但是他不相信,吃他的藥不靈,吃這個藥靈。靈與不靈產生在哪?信心,得懂這個道理。


 


我們對佛菩薩有信心,佛菩薩一天吃一餐,我也一天吃一餐,吃得很舒服、很快樂。少一餐,好像多了好多時間一樣,要相信自己,這裡頭有大道理。身體是個機器,機器要消耗能量,好像汽車一樣,你不加油,它就不動了,人這個機器,飲食就是給他加油。他的能量消耗,他消耗到哪裡去?勞心、勞力消耗能量不大,消耗能量最大的是妄念,胡思亂想。


 


我的老師李炳南老居士,我跟他的那一年,我三十一歲,他老人家七十多歲,他大我三十九歲。他每一天的工作量是五個人做的,那麼大的工作量,還要教那麼多的學生,一天只吃一餐,日中一食。我從學佛的時候,我就把晚餐斷掉,所以我一天吃兩餐。我想老師那麼大年歲,工作量那麼大,一天吃一餐就夠了,我應該也可以,我就學他。我學到第八個月我才告訴他,我說:老師,我現在也吃一餐。他說「多久了?」八個月了。「覺得身體有沒有什麼變化?」沒有,很正常。他桌子一拍,「永遠做下去,一生不求人」。


 


我生活簡單,不需要求人。所以我跟他討論這個問題,我說這個能量消耗應該百分之九十五消耗在妄念上,老師給我印證是對的。所以於勞心勞力用得很少,那叫正用。


 


一天到晚胡思亂想,特別是疑惑,疑惑消耗能量太大太大了,錯了。別人騙你,相信他,他坑我,相信他,害我,我還是相信他,沒事!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何必那麼認真?別自己給自己找麻煩,自己的心正,別人害害不了。名聞利養身外之物,本來我們就要把它捨棄的,他要障礙這個,與我根本就不相干!只要他歡喜就好。他慢慢的了解之後,他對我們還有一點尊敬,覺得這一生當中還真的遇到一個好人,他會明白的。有耐心,別去理他,一切隨緣,你說多自在。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38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