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9月8日 星期四

淨空法師答同修提問:如何掌握飲食和睡眠的分寸


 


問:財色名食睡是地獄五條根。財色名容易理解,可是食睡就不太明白。凡人每天都要吃和睡,不知如何掌握分寸才不犯戒?


 


答:沒錯,只要你有分寸就對了。今天上午陳老太太來看我,還有個王老先生跟一個林居士,三個人來看我。林居士告訴我,這樁真的事情。他說最近他們聚會當中,見到兩位從中國來的兩個老人。一個老人是九十多歲了,另外一位也八十多歲了,看起來他們只有五、六十歲的樣子。所以每個人都問他們,你的養生之法,你怎麼保養的?這兩位老人就告訴大家,生活簡單,而且什麼?吃得很少,這是很重要的祕訣。


 


中年以後,吃飯能夠吃到七分飽就夠了,不能吃太多,吃太多,對身體決定不健康。吃太多,你的腸胃消化的功能你要顧到。你吃太多,它消化不了,它要受罪,它要受苦。你要愛惜它,你要好好照顧你的腸胃。最好是它有十分消化的功能,我只給七分,你看它消化多舒服,它多自在;你要搞十二分飽,它就苦了。所以我們要知道飲食起居要有節度。


 


他今天提的這個,讓我們覺得很有道理,少吃。運動,每天都有適當的運動,也不多,也不會累。他提出一個很要緊的,早晨到新鮮空氣的地方深呼吸,把這裡面的氣全部吐出來,呼吸新鮮空氣。要有恆心,不能間斷,每天有個幾次就夠了。所以講得很簡單,這都是我們平常沒有注意到的。


 


飲食裡頭,決定不能貪吃,不能貪口味。這使我們想到,外國人在這一點比我們有進步。外國人不注重色香味,注重營養,他們注重營養。但是他們的飲食方式跟中國人不一樣,他們多半吃燒烤。這燒烤很不容易消化,所以他們的飲料可口可樂就很多,用那個來幫助消化,這是我們決定受不了的。


 


但是他們吃的東西簡單。我們在國外住的時間也很長,在國外的時候,大家都是自助餐的方式,一個盤子,我們就是以蔬菜為主;主食,這個飯兩瓢根就夠了,兩瓢根的飯。早餐,我在外國是以水果為主,多吃水果,少吃這些米飯東西,少吃,這對於身體健康有很大的好處。決定不要吃過量,這六、七分是非常合適的。這也是掌握著分寸跟節制。


 


睡眠也要有節制,不能貪睡。睡眠是昏沈,多了不好。你看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給出家弟子規定的睡眠是四小時,中夜睡眠,中夜就是晚上十點鐘到二點鐘,兩點鐘就起床了。老年人睡眠少,不貪睡,起來的時候,漱口就念佛,這比什麼都好。


 


累了的時候就休息,休息好了接著幹,這是諦閑老法師傳下來的方法。這個方法好極了,對於我們念佛人身心都沒有壓力。睡著了,起來就念佛,念累了就去休息。他對那個鍋漏匠的徒弟就是這樣要求的。那個徒弟也是真難得,依教奉行,三年就成功,預知時至,站著走的。走了之後,你看站了三天,老和尚來替他辦後事。這不容易,走了以後站三天,這都是念佛成就,給我們做最好的榜樣。


 


所提出來這個問題,最重要的,我們不能夠疏忽的就是飲食起居裡頭,不起貪瞋痴慢就對了。這非常重要,沒有貪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