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9月20日 星期二

淨空法師:一念清淨心就能見到極樂世界


 


西方極樂世界在哪裡?遍虛空遍法界。什麼時候能見到?釋迦牟尼佛給我們講得很清楚,心淨則佛土淨,你的清淨心現前就見到。


 


所以往生第一個條件就是清淨心,與念佛多少沒關係,一念清淨心你就見到,所謂「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念佛要把自己的清淨心念出來,就相應了。念再多,心不清淨,那就是古大德所說的,「口念彌陀心散亂,喊破喉嚨也枉然」,你心不清淨。心清淨跟佛就相應,他是清淨心,他是平等心,他是正覺心、大覺心。大覺是我們自己的真心,我們真心本來大覺,現在為什麼不覺?這個不覺的原因就是我們迷了。怎麼迷的?心動就迷了,不動就是覺。


 


所以佛經常常用水來做比喻,比喻心,水要清淨,沒有染污,水要平,沒有波動現象,這個水像一面鏡子一樣,照見外面的境界照得清清楚楚,如果水骯髒、有波浪,它這個照見的功能就失掉。我們的心,所以心不能動,動就壞了。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38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