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9月21日 星期三

淨空法師:人在世間總得要像個人


 


人在世間總得要像個人,這句話很重要,人有人格,格是什麼?做人的資格,做人的一個標準。在中國傳統文化裡,我把它簡略的歸納十二個字做人的標準,這十二個字一定要學、一定要做到,我們就像一個人。像一個人,你怎麼會墮三途?你怎麼會有災難?不可能。這十二個字就是四維跟八德,四維四個字,八德八個字,這十二個字圓滿了。


 


頭一個是孝,我們有沒有做到?孝這個字是會意,在六書裡面這個原理,中國造字的原理有六種,這一類屬於會意,讓你看到這個形相,你就明白這意思。你看孝上面是老,下面是子,這什麼意思?上一代跟這一代是一體,上一代還有上一代,下一代還有下一代。說明佛家講的「豎窮三際,橫遍十方」,跟自己是一體,我們佛法講,遍法界虛空界萬事萬物一體。我們學過兩次賢首大師的《妄盡還源觀》,講得清清楚楚,這是倫理的關係,遍法界虛空界一切眾生,不但是一家人,是一體,多親切!這是孝這個字的理論。


 


孝的形相是什麼?是親愛,父子有親是親愛。要把父子有親這種親愛發揚光大,一成不變親愛一切眾生,我們的心目對待一切眾生就像對待父母一樣,這叫孝。表現在事相上,你就知道了,關懷、照顧、盡心盡力的去幫助他,父母有事,自己時時刻刻想著要替他做。


 


遍法界虛空界一切眾生都是父母、都是佛菩薩,這佛經上說的,「一切眾生皆是過去父母,未來諸佛」,佛法的倫理是這個說法,真講到究竟圓滿。你不懂,你沒做到,這情有可原,不怪你,沒人教你;你真懂得、明白了,你做不到是錯誤。應該要關懷、應該要照顧,他有困難要想著。


 


現在一切眾生最大的困難是什麼?是不知道事實真相。事實真相全在大乘佛法裡,大乘佛法就是跟我們講宇宙人生事實真相,佛經上的名詞叫諸法實相,它就講這個。真相了解了曉得,自自然然曉得,我應該怎樣對人、應該怎樣對一切萬物,我曉得我應該盡什麼樣的義務。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37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