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12月20日 星期四

華藏衛視2013年【德育故事】月曆

華藏衛視2013年【德育故事】月曆


歡迎大家來電索取 (02)6600-8968



 


 


【公藝百忍】



唐張公藝,九世同居。睦族之道,忍字百餘。


唐朝的張公,家中九代同堂,一家人團結和諧。高宗皇帝聽聞這樣的消息,就傳喚藝來問他道:「你們能夠使族中這樣的和睦,究竟是用什麼法子?」藝請求用紙筆來對答,高宗皇帝就了他紙筆,他提起筆來,竟接連寫了一百多「忍」字。的意思,以大凡一家人、宗族之所以不和睦,往往是因為尊的衣食,有了不平均;或是卑幼的禮節,有了不完,因此造成大家互相責問、互相怨懟的情況,如果大家凡事都能夠多忍耐、多為別人著想,家庭自然就會很和睦。


 



 


 


【季布一諾】


季布平生,不負人託。黃金百斤,不及一諾。


漢朝初年的季布重諾守信。季布的同鄉曹邱生,喜歡結交權貴,藉以誇耀,季布便勸告竇長君不要與曹邱生交往,然而曹邱生卻去請竇長君寫封信,介紹他去見季布。曹邱生見了季布就說:「楚國人有句俗話說:『得黃金百金,不如得季布一言』,您怎會有這樣的好名聲呢?我們因為是同鄉,所以到處宣揚您的名聲,您為什麼這樣瞧不起我呢?」季布聽了轉怒為喜,便好好的招待他。由於曹邱生的宣揚,季布也就更有名。後來「一諾千金」這句成語,就是從這裡演變而來的,用來形容信守承諾,說話算數。




 


 


仁謙斥藏】


薛氏仁謙,人佔其宅。後得歸還,出彼金帛。


五代時期,後周朝的薛仁謙,為人謹慎忠厚,清廉恭敬。他跟隨莊宗皇帝到汴州去,他的舊房子,被後梁的六宅使李賓所佔據了,後來李賓到遠方去,那房子又回歸薛仁謙所有。有人告訴薛仁謙,李賓在房子裡面藏了很多金銀布帛,薛仁謙聽了,就立刻差人去請李賓的親戚及自家族人來做見證,將李賓所藏的東西全部找出來,然後才搬進去居住。大家知道這件事都很稱許他,這樣清廉的人,後來被封為侯爵,福壽雙全,直到七十八去世。




 


 


【修母荻訓】


歐母畫荻,教子顯揚。貴不忘儉,變而有常。


宋代文學家歐陽修,年幼喪父,母親鄭氏靠辛苦做工,方能勉強維持家計。因買不起紙筆,鄭氏就在沙地上用荻草的梗當筆,教兒子學習寫字,並在教學中常常告訴兒子:「你父親做官時,雖然俸祿很少,但廉潔又喜救濟貧困,所以他過世後,沒有積下一文錢,置下一畝地給你。而我對你的期望,就是你能知曉你父親這樣的仁孝行為,將來一定會有很好的子孫的。」歐陽修聽了母親這番話,非常感動,遂發奮讀書考上了進士。家境雖逐日發達,然鄭氏依舊過著勤儉的生活,未曾改變。




 


 


【許衡心主】


許衡暑日,止於道旁。梨非我有,忍渴不嘗。


元朝學者許衡,在兵荒馬亂之際,跟著許多人一起逃命,就在大家又累又渴之時,看見路旁邊有顆梨子樹,大家立刻上前搶摘梨子吃,卻只有許衡一人端坐在樹下不動。有人問他:「為什麼不去吃梨子呢?」許衡說:「不是我的東西,是不可以拿的。」那人又說:「這梨子是沒有主人的呀!」許衡說:「梨子沒有主人,難道我的心也沒有主人嗎?」這句話頓時讓大家都心生慚愧,也告誡世人,做人做事都要公忠廉潔,萬萬不可在利字面前迷失了心性。




 


 


【大禹克儉】


夏禹治水,過門不入。菲食惡衣,儉勤莫及。


上古堯帝時代,洪水遍地,百姓不得安居,遂指派大禹負責治水。新婚四日即投入治水工程的大禹,為求蒼生百姓能早日遠離水患之苦,治水期間曾三過家門而不入,以此捨身忘我、大公無私的精神,終至舜帝時代,完成了艱苦卓絕的治水工程,並因治水的卓越功績,獲舜禪讓成為天子。大禹稱帝後,依舊保持著克勤於邦、克儉於家的精神,故深獲孔子推崇,勸導學生均應向大禹學習。




 



【楊震四知】


東漢楊震,公廉無私。王密夜贈,告以四知。



東漢時期的東萊太守楊震,為官公正廉潔。有一天夜裡,曾經被他所舉薦的縣令王密前來拜見,還特意留下黃金十斤要送給楊震以表達謝意,楊震生氣地說:「你知道我的為人,怎麼還這麼做呢?」王密說:「晚上沒有人會知道的啦!」楊震搖頭說:「天知,地知,你知,我知,怎麼會沒人知道呢?」王密聞言隨即拿著金子慚愧的離開了。為表彰楊震為官清廉、嚴以律己、不貪不占、俯仰無愧於天地的高尚品德,後人便尊稱楊震為「四知先生」。




 


 


蘇軾還屋


蘇軾夜行,聞嫗悲聲。焚券還屋,義重緡輕。


宋朝的大文豪蘇軾,買了一間房子,就快要搬進去的時候,有一天晚上在路上走著,聽見有一個老婆婆哭得非常傷心。蘇軾上前詢問,老婆婆說:「我祖傳的房子,已經有一百年了。現在卻要離開它,讓我覺得很悲傷。」蘇軾又問她房子的所在地,發現原來就是自己買來的那間,於是蘇軾就將買賣房子的契約燒了,並把房子還給老婆婆,自己回到毗陵去了。蘇軾能夠毅然放棄已經購買的房子,這是義的表現。




 


 


【馬后寶賢


馬后儉約,惜物尊天。俘玉何貴,所寶惟賢。


明朝太祖皇帝的馬皇后,生性厭惡華麗的服飾,做了中宮皇后以後,更是格外儉樸,身上總穿著濯澣之衣,因她認為理應為天地愛惜物力。當初明朝將官把元朝京城攻下時,把宮中寶物都拿走了,馬皇后見了就說,元朝皇帝雖有這些寶物,但他仍不能長久稱帝,照我看來,做皇帝的應該還要有其他寶物吧!明太祖說,我曉得妳的意思,做皇帝若能得到賢人,這才是寶物吧!馬后隨即拜謝說:「我正是此意,我倆皆出身貧賤,現在一個是皇帝,一個是皇后,我怕驕傲放縱的行為就生在奢侈裡,危亡的禍患就發生在微小的事情上,因此期望皇上能得到賢人,一同治理天下才好啊!」



 


 


仲淹義田


宋范仲淹,千畝義田。以濟群族,衣食賴焉。


宋朝的名臣范仲淹,常常救濟貧困,凡是他的親近又貧窮的人,或是疏遠但賢良的人,他都會對他們伸出援手。當他做大官的時候,買了近城的好田一千畝,稱之為義田,用來贍養和救濟他族裡的許多人,每天提供飯食給他們吃,每年準備衣服給他們穿,凡是有嫁女兒的、娶媳婦的,或是家中有亡故者,需要安葬的,安養送葬的種種事情,都會出錢貼補他們,並且選擇了他族裡年長又賢良的人,去管理這件事,一切銀錢的付出和收入,都有妥善的管理。



 


 


楊時立雪


宋有楊時,師事程頤。雪深一尺,侍立不移。


宋朝的楊時為了追求學問放棄官位,到潁昌去,拜程顥為師。在他學有所成欲歸鄉之時,程顥雙眼目送他說道:「從此我們的大道,傳到南方去了。」程顥去世了以後,楊時又到洛陽去,在程頤的門下受業。此時,楊時已經四十歲了,可是侍奉先生愈加的恭敬。有一天,程頤偶然閉了雙眼坐着,楊時和同學游酢不敢打擾,便恭恭敬敬地侍立一旁,不言不動,這時門外正開始下雪。等到程頤醒了,門外面的積雪已經有一尺多厚了。這個故事也叫「程門立雪」,被後世用來形容尊敬老師,誠懇求教的態度。


 




 


1 則留言: